新浪博客

哈登到底是不是火箭领袖?

2017-10-08 23:49阅读:
哈登到底是不是火箭领袖?
一向腼腆低调的哈登这次看起来是真生气了。面对前主帅麦克海尔“哈登不是一个领袖”的批评,哈登选择了公开反击,他甚至称麦克海尔是一个小丑。
对于这件事的细节,我不想做过多的描述,只想思考一下,在哈登身上发生这么少见的一件事,到底是什么原因?他们两人究竟孰对孰错?
首先,麦克海尔和其他公众人物一样,发表的言论中容易引起争议的地方,总是会被外界“适当”地放大。我相信其实麦克海尔的本意并不是要故意针对哈登,他所要表达的意思,先是对哈登技术能力的充分肯定,然后指出哈登的缺点是个性方面,或者说气质方面,还不太符合一个球队领袖的要求。麦克海尔还特别指出保罗具有这方面的能力,在加入火箭队之后会帮助哈登很多。
麦克海尔说的完全没道理吗?也不是。哈登的性格是内敛型的,他即使打出漂亮的比赛,也并不会太过激烈地释放自己的情绪;当队友们处于士气低谷的时候,他也不会通过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比如故意犯规等,这是加内特这样的“球队气氛助推器”经常使用的)来鼓舞球队。他自己的能力不应遭到任何怀疑,但不能否认,他这样的性格,确实在带领球队方面有着一定的劣势。而且在麦克海尔麾下,哈登当时的防守意愿的确有待提升。保罗这样的
人就不一样,他自己就有必须打好球的“强迫症”,他会用自己的语言来刺激队友们;同时保罗又能够在防守端身先士卒。
但麦克海尔说这番话,又有很大的错误。
一是他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哈登也在不断成长,与当年他执教时的哈登已经不太一样。哈登成功转型控卫,用自己的传球让火箭狠狠打了那些看低他们的人的脸,并将队友们牢牢团结在自己周围,让火箭队的队内气氛成为联盟最佳之一。哈登不再是那个乖孩子,他已经慢慢懂得用自己的行动调动队友们的情绪,他在公众场合的发言,低调又有鼓动性,如“我即使冒着失误的风险也要传球给我的队友,因为他们已经跑出了位置”这样的话,充满着智慧和激励。
二是麦帅说这番话的时间和场合都不太合适。如今保罗刚刚加入球队,新的火箭需要一些磨合,这个阶段最害怕的就是内部不稳定。而麦克海尔在这个时候批评哈登,而且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公然说出,这确实是不合时宜了。不排除麦帅可能对自己当年被火箭解雇仍然耿耿于怀,特意这么说来解气。事实是:他所说的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作为一位前NBA巨星,本应该是受人尊敬的他,不太应该以这种方式发表这样的意见,这是不够顺从大局的表现,是不够聪明的表现。麦帅应该像保罗学习:保罗就是个聪明人,他加入火箭,一定是做好了辅佐和支持哈登的准备,他会以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哈登,但他绝对不会对外界说自己对哈登起到了多大的促进作用。
那么哈登的回应呢?这其实也是哈登逐渐成熟的表现。事实上像哈登这样的NBA巨星,他们对公众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球队,影响到和球队相关的许多人。所以他们在发表意见的时候,必须要权衡清楚,顾及到多方的利益。有时候尽管他们所说的话并非完全自己的本意,但顾全大局,是必须的。就像哈登这次一样,他的回应态度非常坚决,表明自己完全可以担当火箭的领袖,不会有任何问题,同时顺带夸了自己的全明星队友保罗。
这就是公众人物说话的艺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火箭队已经把哈登当成了绝对的基石,在未来的几年内都是如此,现在你说他不是火箭队领袖?恐怕火箭的老板都要跟你急。每支球队都需要一个精神支柱,或曰图腾,哈登就是火箭目前的图腾。所以,哈登的发言,必须顺从这个大势,维护这个和谐的局面。
大家不要太天真,不要认为NBA球星所说的话都一定是他们真实意思的体现。NBA的顶级球星,一定都是人精,而不是说话毫无顾忌的所谓“性情中人”。哈登这次对麦克海尔的回击,就是这种情况的一种体现。
所以,麦克海尔和哈登到底谁对谁错?从事实上来说,他们所说的都有自己的依据。但是,放在NBA这个大环境下(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环境下都是如此),谁说的更“合适”,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