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是得分50+,东西詹姆斯的难度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2017-11-06 20:32阅读:
都是得分50+,东西詹姆斯的难度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东部詹姆斯刚刚拿下57分,西部詹姆斯就立马也拿了个56分。都是拿下50+的得分,带领球队取得胜利,这两人的难度可是天上地下。
詹姆斯得57分,打了42分钟,用了34次投篮,只投中了2个三分球;哈登得56分,只打了
35分钟,只用了25次投篮,以87%的命中率高效投中了7个三分球。单是看这两组数据,就很明显地能感觉到,他们在得分方式上的差异。
詹姆斯的外围投篮在他这个级别的球星中不算优秀,他只能用自己的身体,一次次地杀入篮下,才能创造机会,要么自己强硬地得分,要么用传球为三分线外的队友输送炮弹。所有球队都无比清楚这一点,他们应对詹姆斯,都会尽量采用以下防守策略:当詹姆斯在外线持球,就用自己球队的外线大闸来与他对位,离他一步距离,让他单挑,放他投篮,同时其他人看好自己的对位球员;詹姆斯面对这样的防守,只能选择自己推进到油漆区,伺机进攻或者传球。但詹姆斯只有一个,对方却可以让防守球员轮流地防守他,用车轮战对付他。这套路,都是明摆着的,但詹姆斯别无他法,他的每次进攻,都需要面对一个防守悍将的纠缠,这个过程充满了肌肉的碰撞,虽然詹姆斯大多数时候也都能有所收获,但他付出了太多的体力消耗。消耗他,对手的目的就达到了,因为詹姆斯一没体力,效率一下降,整支骑士就不知道该如何打球了。
而哈登在火箭队,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哈登也有不少单挑,但他的单挑花样,可就比詹姆斯多了。他可以选择直接干拔三分投篮,也可以选择多次胯下运球晃开防守球员重心之后的运球切入直线上篮,还可以选择与詹姆斯类似的突破压住身位后连接转身上篮。他不像詹姆斯那样用纯粹的对抗碾压,更喜欢用变幻莫测的节奏来欺负对手。
而他使用更多的,则是与卡佩拉、内内、安德森、甚至塔克等人进行挡拆配合。当这些球员帮助哈登挡一下防守球员,哈登炉火纯青的突破技术和节奏感就又找到了完美的施展空间。他可以借助掩护出来的一点空间立刻出手三分,也可以在防守球员被挡的瞬间压低重心向篮筐突破,然后用一个高抛球助卡佩拉们直接袭击篮筐,或者吸引补防之后将球准确甩到三分线外等候已久的戈登、安德森直接远程发射。哈登在这个过程中可快可慢,忽快忽慢,再辅以他厚实身体的左右晃动,防守球员很难决定什么时候该向哪里移动重心来跟上他。
而且詹姆斯和哈登的队友们,给他们两人的支持方式也不同。詹姆斯的队友们,除了替补的科沃尔在不知疲倦地奔跑试图牵扯和接球,同样替补的韦德也在不停移动想要找出攻击的机会,还有菜鸟日日奇在无比积极地不停上前为詹姆斯做着掩护,其他人基本只等在自己的位置,看着詹姆斯向篮下挤,或是等着詹姆斯的传球,他们还是缺乏互相的配合。
火箭队友们则不一样,前面已经说过,内线们不停地给予哈登支持,用身板为哈登挡出各种操作的空间;外线球员们则是积极地寻找着自己的位置,随时准备接球出手。
最后的结果呢,就如同事实展现的,詹姆斯费尽浑身力气,才用自己的57分在防守排联盟第24位的奇才身上拿下难得的胜利;而哈登闲庭信步地,如同逛后花园一般,不知不觉就得到了56分,面对防守排在联盟第6的爵士,他好像是好好秀了一把,“顺便”拿下了比赛。
倒并不是说哈登比詹姆斯强,只是他们的打球方式不同。詹姆斯靠的就是力量、对抗、背身时候的视野,而哈登则更依靠投射、节奏和行进中的手上技术。他们两个人本身都是非常强大的存在,之所以詹姆斯累得不轻而哈登无比轻松,主要是因为球队在技战术层面给与他们两人的支持不在一个量级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