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威少从“神龟”变成“划水龟”,雷霆有三巨头也难赢球!

2017-11-07 19:46阅读:
当威少从“神龟”变成“划水龟”,雷霆有三巨头也难赢球! 如赛季前所料,个人荣誉拿到手软、5年顶薪大合同在手之后,威少确确实实改变打法了。
威少实际上在收着打,他在疯狂抡了一个赛季之后,开始减速了。特别是在比赛前半段,威少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拿球就疯狂起速,像抱着炸药包一般冲击对方的篮筐。来了安东尼和乔治这两位明星球员,威少开始尝试先将球送到这两人手中,由他们先发动进攻。
比如,除了他和亚当斯的常规挡拆配合以外,他开始试着和打四号位的安东尼进行一些挡拆配合,逼着对手换防之后,再将球交给安东尼,让安东尼用自己的身高和体重去单打比他小一号的后卫球员;又比如,他开始持球在弧顶慢慢观察,当出现一些“疑似”投篮机会的时候,他不会再直接干拔出手了,他会试着将球传给跑位的乔治,让乔治借助掩护跳投。
他也确实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比如,他的场均助攻数比上赛季上涨了1次以上。但同时,他自己的场均得分也比上赛季下降了10
分以上。而且他的打法的改变,实际上并没有给阵容豪华的雷霆带来什么明显进步。
威少看起来还不是太习惯做这种调度工作。他推进球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了,因为他不再视其他人为无物,他有意地在推进的过程中留心两位明星队友的位置;他在给安东尼和乔治传球的时候,也常常会在弧顶先观察或停球。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雷霆的进攻节奏变慢了。威少还不能做到,在他自己静止的时候,用他精准的传球找到最佳的空位,或者说用他的传球引领着安东尼和乔治去跑位。
这就是威少多年来的打球习惯带给他的特点。他与保罗这样的控场大师不同,当他慢下来,他并不能一下子弄清楚自己该如何做的更好。慢节奏会让他犹豫,让他的传球反倒不如他奔跑起来那么果敢。
实话实说,威少在过去的所有职业生涯中,一直都不是一个球队核心组织后卫的打法(尽管他的助攻数据非常好),他一直以来,都是以自己的进攻来带动助攻的,只有他自己启动进攻,用自己变态的攻击能力压缩对手的防线之后,他的传球才能恰到好处地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
安东尼和乔治,以前在各自的球队,也都是头号攻击手,他们习惯了让队友给自己作掩护,给自己传球,习惯了自己长时间的持球。尽管两人都有很强的无球投射能力,特别是乔治还有着很优秀的传球功夫,但他们还是习惯于在比赛开始后能够尽快多持球。
他们都在适应着彼此,威少减少个人攻击,安东尼和乔治减少自己持球,但目前来看,效果不好。当然,这是雷霆组建三巨头之后,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任何一个球队经历了阵容的巨大调整,都必须经历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更何况是三位已经在联盟打拼多年,都有着自己鲜明特点的球星。
很多人会说到当年的凯尔特人三巨头,他们在组建成功的第一个赛季就所向披靡,拿下了总冠军。但要看到,加内特、阿伦和皮尔斯这三个人的搭配,真的可能是后无来者了。他们分别专注于防守、投射和关键球,而且更关键的是,他们之中,没有任何一人是需要长时间持球的,他们球队的持球大权,交给了当时的年轻人隆多。
在他们之后,能够让多位来自不同球队的巨星在一个球队迅速融合的例子,真的找不到。最接近的,可能也就只有去年的勇士队,但勇士与他们也有很大区别:勇士队只有杜兰特是新加入的球星,库里、汤普森、格林已经磨合多年。而且即使是这样,在杜兰特刚刚加入的赛季初期,库里和汤普森也曾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所以,并不是说雷霆不能做的更好。他们还有很大的机会。以前我曾经多次提到,威少有为队友做球的能力。他当然有,只不过,他还是需要动起来。当他真正奔跑起来,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于置“神龟”于不顾,只要威少利用好自己的冲击力和威慑力,他就能够给队友们创造出机会,而这种情况下,威少的传球总是快速又精准。他现在的打法有些收得太过,需要适当地,时不时的露出一些锋芒来。安东尼和乔治也要试着为彼此做一些工作,他们两位如果进行一些互相掩护、挡拆,将会是对手非常难以防守的。
雷霆还在调整之中,只不过这调整的速度略有些慢了,在各支球队都如狼似虎的西部,他们不能再花太多的时间在这上面了,因为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火箭在哈登的带领下正在飞速前进,其他球队也都卯足了劲虎视眈眈。他们在防守端的融合做的不错,假如他们的进攻端能加快调整步伐,他们仍然很有机会去做勇士的挑战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