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骑士防守为什么垫底?他们该怎么办?

2017-11-11 23:31阅读:
骑士防守为什么垫底?他们该怎么办? 在总体实力不那么强的东部,骑士目前只排在第12位,这与他们东部卫冕冠军的身份不相符合。不管怎样,他们可是拥有詹姆斯的啊!虽然即将33岁了,可他还是那个无法阻挡的老詹啊!他的球队,怎么可以如此差劲呢!
骑士的进攻,仍然排在联盟前列,让他们如此落魄的,是他们的防守。骑士的防守效率,目前踏踏实实地,排在联盟30支球队的最后一位,而且和倒数第二太阳队的差距还不小!这就是球队的症结所在了,进攻端,就算其他人不太给力,詹姆斯仍然可以凭借自己并没有随着年龄明显退化的能力带领球队,不管对手对他使出什么样的防守策略,他都有办法让球队弄到分数;但防守是更加依靠团队配合和意志的,老詹纵使是钢铁之躯,很多时候他也真是无能为力。
骑士遭受的伤病,确实让他们的防守受到了很大影响——没错,就是特里斯坦-汤普森。

在防守端,TT到底有多重要?
他是骑士全队所有常规轮换球员中,唯一真正可靠的内线防守球员。他的臂展、弹跳让他提供不错的护筐,同时他优秀的移动能力和防守覆盖面又让他可以防到外线,可以参与外线夹击与换防。他的伤停,让好不容易将韦德调整到替补阵容的泰伦-卢又犯了难。日日奇这样的新秀他是不敢相信的,弗莱空有2.11米的身高而毫无防空能力,卢只有重新让乐福尴尬地回到5号位。
乐福打5号位,真的是太尴尬了,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小球时代。他与TT,简直就是内线球员的两个极端。他有着汤普森完全不具备的射程、投篮手感、内线脚步和传球技术,但他也完全欠缺汤普森那样的运动能力。他的身高实际上和詹姆斯差不多,他的臂展、弹跳、横移能力在内线球员中基本处于垫底的一档,所以他在进攻端有着多种多样的得分手段,能为老詹创造空间,但防守端却常常是有心无力。
针对对手频繁的5号位拉出为后卫挡拆”的套路,乐福无论怎么做,都很难应付。如果他选择内收,不对后卫进行延误或换防,他将很可能直面对手后卫对篮筐的冲击,而他的护筐能力让他在面对这些冲击的时候,基本是毫无办法;如果他选择向外延误或夹击,他的速度和臂展让他无法很好地阻挡对方后卫的视线和传球线路,反而容易造成对方内线在掩护拆开之后接球冲击自己的禁区;而如果他选择换防,那他同样要面对对方后卫,他不可能每次都像2015~2016赛季总决赛最后时刻面对库里的单挑那样用漂亮的移动覆盖对方的投篮角度,那是他拼尽所有力气才做出的。
骑士的另一位首发“内线”是身高1.98米的克劳德,这就让他们的首发阵容,成了一个超级小球阵容。既然打小球阵容,就必须扩大防守范围,努力阻挡球向内线的渗透,给对手极强的防守压迫性,自己的内线必须拥有能够扩出去的能力。
乐福呆在里面也护不了筐,还不如就让他努力向外防。换防对他来说确实是勉为其难了,所以泰伦-卢让他更多地用延误来阻止对方后卫向内传球,帮助自己的后卫尽快重新回到防守对方持球后卫的位置上。
乐福确实是一位非常职业的球员,他面对这样的任务,非常努力地去完成。但努力归努力,想要完全阻止对方挡拆持球人的传球,对于TT这样的优秀防守人来说,也很难做到,乐福就更难了。所以这就又对骑士的其他防守球员提出了要求——他们必须能够快速轮转,一旦对方持球人将球传出,对方掩护人接球向篮筐冲击,就必须有人快速移动到禁区来补防,防止对方轻易袭击篮下。
然而,看看骑士的“其他防守球员”都有谁?香波特、JR、克劳德、韦德、科沃尔、格林、詹姆斯。香波特替换受伤的罗斯,实际上对骑士的防守是一个升级,他是一位优秀的外线防守球员,但指望他这样控卫身高、体重也没优势的球员去轮转补防内线,并不现实;JR除了略高几公分,与香波特类似,而他的补防意识并不太够用;克劳德身高不足,而且近期的状态如同梦游;韦德和科沃尔太慢,格林一直就不是一个擅长补防的球员,所以这个轮转补防的任务,最终还是要落到老詹的肩上。
詹姆斯的防守能力和意识,让他能够完成这项工作,但是,这对他的体力,是巨大的消耗——骑士在进攻端,仍然还要依赖他呢!
一个TT的缺阵,就这么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并让乐福的防守缺陷被无限放大,进一步让詹姆斯更累了。
对目前的骑士来说,改善这一情况的办法也有,比如他们在对火箭一战中使用的,让杰夫-格林更多地打中锋,用他的移动能力和臂展来弥补乐福在这方面的不足。但杰夫-格林是一个状态起伏很大的球员,而且球队也非常需要他在替补阵容提供攻击能力。
所以骑士可能只能,用更好的攻击来尽力填自己防守端挖下的坑。还有,等待。
等待什么?等待TT和小托马斯的回归。
当他们阵容齐整,他们的防守将大为改善。等TT和小托马斯回来,泰伦-卢更可能将他们两人都放入首发阵容,而罗斯将担任替补,乐福将回到自己更适应的4号位,并在防守端获得TT的极大帮助。小托马斯除了矮容易被颜射,其他方面他的防守能力还不错,这样他们的首发阵容在防守端将更加均衡,替补阵容也更有活力。
所以,骑士现在,就是让詹姆斯,继续坚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