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格里芬是快船义不容辞的领袖,但不该是这样头重脚轻的僵硬领袖

2017-11-19 22:27阅读:
格里芬是快船义不容辞的领袖,但不该是这样头重脚轻的僵硬领袖 从开赛以来的连胜、一度高居西部第一,到现在遭遇八连败排名跌落到西部倒数第三,快船队可能坐上了本赛季最刺激的过山车。
保罗离开,快船引进了加里纳利、贝弗利、路威、特奥多西奇等人,这几个人都没有达到保罗那样的个人高度,但加里纳利和路威能攻,贝弗利能防,特奥能传能投,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是非常实在,即插即用型的球员,作为角色球员都是绰绰有余,这支球队需要的,就是保罗之后的一位领袖。
那么,格里芬自然是义不容辞。他是状元,是球队名气最大的球员,他的技术全面,能自己进攻也能组织,快船与他签下1.7亿的大合同,也是准备正式推他上位,把他打造成球队的招牌。
保罗的离开,对快船来说并不是坏事。在格里芬由刚入联盟时的虐筐狂魔转型为技术流组织前锋的时候,保罗与格里芬的打法和作用,实际上是有一定冲突的,两人都是在持球打时更有效率的球员。本来保罗离开后,格里芬理应获得解放,他将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他可以用自己的传控技术,在高位做策应,为禁区内的小乔丹送出传球,也可以为空切的加里纳利和韦斯利-约翰逊们输送
球,还可以为外围的特奥、贝弗利送上三分炮弹。而除了高位策应,他完全可以使出他最强大的武器:低位持球。
很多人曾经把格里芬和勇士格林做对比,我也曾分析过两人的特点,格林实际上是从与格里芬不断对抗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联盟一流的防守核心的,在防守一端,他的天赋和强硬比格里芬更出色,同时他也是一位擅于组织的锋线,但他与格里芬相比,个人进攻威胁简直不在一个数量级。他的进攻主要是依靠空位三分球和行进过程中的传球,以及为数不多的错位利用速度打对方内线。格里芬就不一样了,他除了可以做格林所做的那些事,还能在进攻端收到与格林完全不同的待遇。当他在低位持球,他的体重、下盘力量、脚步、背身进攻技术,让对手几乎一定会用包夹来限制他。这样他就非常容易用自己吸引防守的能力为队友制造进攻机会。这是他与格林相比在进攻端最大的优势。
但比赛事实却不是如此,格林仍然在勇士队充当着重要的黏合剂作用,格里芬却有些迷失。
一般来说,比赛的前半段,格里芬的选择没什么问题,他会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来分配球。如果对手没有强力内线,他会频频为禁区要位的小乔丹传球,让后者先攻击对方的篮筐;如果对方收缩,他又会想办法让弱侧的外围射手们得到球来投射。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当对手已经进行了防守端的调整让这些传球不再那么有效的时候,格里芬看起来仍然没有自己进攻的意思,他这时往往用自己不停的运球降低比赛的节奏,当“实在找不到传球机会的时候”,他才会勉强自己来出手;而且,他好像很不愿意到低位去,他像个老迈的组织后卫那样在三分线或者禁区弧顶处慢悠悠地运球,他的横移和动作节奏很慢,这招式,在面对着已经加强了的防守时,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
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或关键时刻,当需要球星站出来的时候,格里芬就会转换到另一种状态:个人进攻。他会到与自己的后卫进行挡拆,也会到禁区要位,然后设法接球——在这之前,也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接到球之后,无论对手如何防守,哪怕对他使出多人包夹,他几乎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用自己出手投篮结束这轮进攻,他似乎忘了,就在几分钟前,自己还一个劲地为队友们传球呢。
这就是他的问题所在,他几乎是按着一个设定好的程序在打球:前三节控球、传球让队友攻,第四节自己强攻。没错,作为一个球队领袖,这是正确的方式,同时也是最为浅显的众所周知的方式。格里芬的这两个阶段,分得过于清晰,过于生硬,让对手太容易捉摸与布置防守。
在我的认知里,格里芬不该是这样的球员,他本该有足够的能力和头脑担当起快船的真正领袖,他需要找回自己的强硬,发挥自己的篮球智商。
当然,客观上,特奥、贝弗利、加里纳利的受伤让快船外线持球和锋线攻防下滑是事实,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格里芬站出来的。也许站出来的结果并不会有太大改观,但球队更需要的,是一种在低谷之中敢于担当、勇于肩负起责任的态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