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内心强大,治愈万物。

2020-03-31 12:05阅读:
《史记》有云:“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一个人内心越强大,便越趋于伟大。
杨绛先生,便是这样的一个人。
1997年,被她称为“平生唯一杰作”的女儿钱瑗去世。
就在女儿走的前一晚,她握着女儿的手说道:“安心睡觉。我和爸爸,都祝你睡好。”
第二年,丈夫临终,一眼未合好,她附在耳边说:“你放心,有我呢。”
她曾提到,“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可是逃到哪里去呢,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曾经那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家,终究只剩下了她一人。
她便一个人,静静地整理钱钟书留下来的手稿笔记,花了近十年,让那些书全部出版。
一个人内心该有多强大,才能在生活的压力下,依旧不动声色,保持从容且高雅。
杨绛先生说: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原来,生命里的淡定与从容,才是治愈世间万物的解药。
想起《菜根谭》的一句话:“众人以顺境为乐,而君子乐自逆境中来。”
哪有什么一帆风顺的人生,只是内心强大的人,早就学会了治愈一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