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崇建老师随笔:转变的开始

2021-04-28 17:11阅读:
2012年3月底,我出版了教育书《麦田里的老师》,书中呈现了我学习萨提尔模式(SATIR MODEL)之后,运用在教育领域的心得。书出版之后,我参与了不少教育座谈与讲座,很多人询问我,何时开办萨提尔模式(SATIR MODEL)的课程?我都建议上吕旭立文教基金会的官网查询,因为我便是从基金会举办的工作坊学习而来。
除了吕旭立文教基金会,很多学习过萨提尔模式的学员,都已经举办工作坊或者讲座已经很长的时间,比如张瑶华、张天安与张玑如等老师,他们对于工作坊的流程以及对萨提尔模式的熟悉与能力,都远远超出我甚多。因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基金会与这些人的相关信息,以便更深入的学习。
我在吕旭立文教基金会参与过John Banmen为期两年的初阶专业课程,以及进阶专业课程,也参与过. Maria Gomori的几场讲座。其后便没有再参与萨提尔模式的工坊,我的资历与专业性的学习并不多,但对我的人生与教育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想写一些杂文,将这一学习经历分享给有兴趣学习的朋友。
我1998年进入全人中学,当时32岁的我,几乎是前途茫茫,却意外受聘到全人中学服务。当时学校的张瑶华老师,一直对心灵成长与谘商专业持续学习,经常看她北上参加数天工作坊。
瑶华对我而言,如大姊一般的角色,对人极有亲和力。她除了年纪比我稍长,也是学校资深的一员,我过去的生长经验,对这样的角色,通常怀抱着尊敬的姿态。
我记得当时在学校,面对诸多学生的状况,简直疲于奔命。透过瑶华的认知与关系,邀约了很多专家来校指导,我因此认识了叙事治疗、TA沟通与一些其他辅导技术。坦白而言,我虽然参与了这些课程,也有一些学习,但是我的主要生存姿态应是「超理智」,因此内在与这些学习始终有一些距离,但为了工作需要,为了学校的安排,我视之为工作项目之一,并未真正相信,或者全心投入。
直到2001年左右,John Banmen来台中举办讲座,讲座费2000元。瑶华要我参加,却被我拒绝了,理由是上这样的课程还要「付费」?还要「浪费」两天的时间?我可不愿意去。
我摆明不愿意去,跟瑶华说,「学这些干
什么?告诉我怎么教孩子就好了!」
瑶华说没有人知道怎么教孩子?但去学了以后,会有更深的认识。我一直不愿意被说服,直到张瑶华告诉我,「这是工作。是辅导组必须进修的功课。」我这才勉强去了,因为我对工作有「奴性」,那是我的规则,要为工作负责任。
当时和我一起参加的老师,还有张天安,他开车载我来回台中与卓兰。两天的课程,张天安都和我一起参加。我犹记得,在中国医药学院的停车场,张天安被一只硕大的老鼠抓伤脚背,还有我和张天安在车上分享了素食的晚餐,分享了萨提尔模式的心得。
为什么提到这一段呢?因为我和张天安是全人中学的同事,但我心灵里的疏离感,向来和任何工作上的人都不亲近。甚至我去法国旅行时,和张天安在史特拉斯堡吵了一架,甚至吵得莫名其妙。
然而那两天的课程上完,我感觉心灵开了一扇窗,是自然打开的一扇窗,很愿意也很自然和人互动,那是一个美妙的经验。我和张天安同事三年,但是真正相熟,大概始于2001年的John Banmen萨提尔模式讲座。
在参加工坊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生命的一个转变正要展开,对自己生命历程的探索,才正要开始……


了解更多李崇建老师文章,请咨询: 欣然老师 13119142313
李崇建老师随笔:转变的开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