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633:细节与心态,傻傻不可分

2019-08-16 21:53阅读:
NO.1633:细节与心态,傻傻不可分
细节决定成败,心态决定细节。心态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心态。
我曾经无数次琢磨这两句话中的道理,并用它指导自己的人生。很多时候,自己工作学习生活中出了问题,我也按图索骥从中找出答案和对策。
留心细节,要靠自己
上次,晚上到广场打太极拳,中途突然感觉口渴。留心同样打拳的战老师带着一瓶水,李老师则没有带。
每个人体质不同,练拳的时间长短不同,不同情况下身体排汗和需要水分的状态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口渴,喝不到水对身体不好,特别是练拳的目的就是健身,容易伤害身体的事情自然应该注意,但那一刻我疏忽了。
这次,可能入秋后天凉了。打完拳后,妻的后背湿透了,幸亏随身带着一条擦汗的毛巾,就把毛巾塞到后背和上衣之间,免得回去的十来分钟路上身体更多受寒。最近,因为寒湿和其他原因,腰疼腿疼的毛病又犯了,医生说是腰椎错位压迫神经引起的,但是寒湿条件下会难受的厉害。
往回走的路上,妻说下次出来的时候,多带件上衣,出汗了可以披上当当凉风也管用。注意这个细节,只有靠我们自己。
发现并调整影响自己的细节
我是一个不善于言语且比较内向的人,不善于说话自然说话少思考的也少,时间长了自己的理念思想变得模糊,一些莫名其妙的身体和情绪念头上的不良变化会撞上门来。
后来在王维审老师创建的叙事者团队里面,学习写教育叙事文章,坚持每日一文。慢慢学着留心观察自己和周围人物和事情,结合读书和阅读他人的优秀叙事文章,慢慢地我发觉这种留心观察积极主动思考,也是一种拥有更好工作学习生活状态的艺术。
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发现我在一点点更好的认识评价引导激励自己。用一句通俗的话说,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认真思考学习践行如何更好做人做事。妻说:“五十多岁了,才学
着说话做事,说出去不怕人笑话。”妻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我非常清楚,一个年轻人说话做事不着调,人们还会觉得有情可原,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说话做事不着调就真的让人笑话了。自己可以暴露自身的不足,但是不能拥有不足还不努力主动完善提升!
每天坚持临摹《芥子园画谱》中的杂树组合,也起到了细腻自己情绪念头的作用。一些情绪念头上杂七乱八,让我觉得应该查找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诵读经典和双盘的时候,各种杂乱的情绪念头“旁逸斜出”,这应该是罪魁祸首所在。
“贤贤易色”,这句经典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并不容易。诵读着经典,让心灵在特定时间场合在更加崇高的境界和智慧中遨游,可是很多时间场合心灵仍然在尘世中挣扎,而且很多时间场合有难以摆脱的迷惑甚至迷茫。
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让我想到了救治自己毛病的良方。
一个工匠,最近十来天突然得了一种怪病,晚上休息不好常常做噩梦,不得已去向一位老中医求救。
老中医望闻问切之后,发现身体并没有什么病症,于是询问他:“最近忙什么?”工匠回答:“负责在某公事中,给地狱中各种大小鬼像着色,有半月多时间了。”老中医“奥”了一声,建议说:“如果有可能,你与其他工匠换一换,你去负责为佛菩萨像着色,看看会不会有好转。”
工匠回去后,与熟悉的工友商量一下,工友很同情他的不幸,答应了和他对换工作。工匠开始为佛菩萨像着色以后,一天天睡眠质量开始好转,六七天下来,原来做噩梦睡不好觉的毛病彻底没有了。
我们反对迷信,但是影响你情绪念头的一些细节,比如每天所见所思所说所行,如果对自己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或身心其他方面有好的影响,自己就应该注意了。孔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行。”这个“礼”,即规矩,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所在,从生活工作学习的细节中,及时发现这些对自己有不好影响的细节,是每个人更好成长前行中的必修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