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738:学写叙事,打通素材之井

2019-11-06 17:23阅读:
NO.1738:学写叙事,打通素材之井
每天坚持写教育叙事,素材从哪里来?
这是我坚持每日一叙,常常涉及的问题。同事也问过我,你怎么想那么多?
最初的写作素材,来源于对胡思乱想的一种摆脱,借助经典文化,让思考做人做事,更有内涵和意义。实际上,不写出来的话,我想得更多。在写的过程中梳理思路,将一些人和事以及问题等都摆到了桌面上来了,纠结一样的思考相对少了。叙事,要往事情上靠,对我是一种救赎。过去我的不着边际的思考,就像找到了一叶帮我度过苦海的扁舟。
每日叙事者共读,对我写作帮助很大,每当我写不出来的时候,我就读共读书目,读着读着思路就有了。就像是挖一眼井,往往在最后的关头选择了放弃。捧读一本书,在浸润自己心灵的时候,思维的火花迸射,叙事写作的思路也就思如泉涌。
还有一种思路,就是日常的诵读。一个人思路很乱,就是素材堆在眼前也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经典诵读,有着沉静心灵和梳理思路的作用。有句话说得好,淘金黄沙始得金。梳理思路,就是把心灵思想中的杂质抛弃,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感觉,就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的叙事内容,本来就在心中,只是我们杂七乱八的想法,把本来应该好好关注梳理拷问的事件忽略了。
再者就是打通生活和写作的思路。我每天写作,就是为了让生活成为我写作的源头,一颦一笑,一砖一瓦,都可以成为叙事的素材。这个思路,需要自己去培养,对生活的感念、细致的思考和分析,有了这些你看到想到和经历过的一切,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我每天写叙事,对好朋友说是为了防止老年痴呆,的确有这种目的。在让我思路不中断的同时,我发现的看到的想到的都逐渐变成写作的素材,当然这需要不断训练自己才行。不断练习,才会打通
生活和写作的思路。叙事者优秀老师们告诉我:“你的这个素材,可以写一个系列!”我也有这种感觉,但是真正写下来,却难以上青天。我知道这不是想想就可以做到的,于是就多练,希望有一天自己有这种能力,这里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再一种素材来源,就是脑洞大开。实际上,我们的习惯思维,对我们有利,也有有害的一方面,那就是思维的固化。通过读书写作,让自己经常脑洞大开,不走思维的寻常路,就会发现自己平时一些情绪念头的火花,被一刹那间发现并连缀起来,这个时候一篇新颖的文章就出现了。看着自己满意的文章和一些半成品文章,感觉到一些不可思议。这种脑洞大开中,会让自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我。
还有一种素材来源,来源于与他人的对话交流。这种交流中,有常常被忽略的思维碰撞,有一些新思想或思绪的火花,把它们融入到自己每天的叙事中,就是一种很好的素材。与同办公室张老师的交流,与家人的交流,与叙事者老师们的交流,与给我博文和日志留言的朋友的交流,都会成为一种好的写作素材。
王维审老师,曾经说过,针对一个学生,他写了七十篇教育叙事文章。我开始大吃一惊,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学写叙事的过程中,我感觉只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当我写第一篇叙事的时候,是无法想象到写作就是每天雨点一般敲击键盘,无法想象到三年多来的在我身上发生的变化。我每天都在读自己,就像是看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好的叙事文章,不仅是事上有新发现,而是通过这件事对自己和相关的他人都有新的认识和感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