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764:干什么重要,心境更重要

2019-11-19 12:15阅读:
NO.1764:干什么重要,心境更重要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三个泥瓦匠在砌墙,每个人想的不一样:第一个工匠想,如何把墙砌好,后来他成了一个很好的工匠。第二个工匠,不仅想如何砌好墙,而且想着如何将要施工的大楼根据图纸建好,后来他成了一个施工技术员。第三个工匠想,不仅砌好墙,根据图纸建造好大楼,他还想根据自己和人们的需要,将大楼设计的更加人性化更加完美,后来他成了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师。
我想将这个故事拓展一下,还有第四个工匠或者第五个工匠。
第四个工匠,想:只要自己砌的勉强合格就行,多少年以后,他仅仅是个合格的工匠而已。第五个工匠,想的是如果有机会就不做工匠,其实他的心思根本不在砌墙上,多少年以后他仍然是一个蹩脚的工匠。
实际上,这像极了自己的人生。
第五个工匠,显然是职业道德方面认识不足。在我们没有选择余地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学会爱上我们需要面对正视做好的工作。这个过程,可能是艰难的,却是我们必须要完成一个人生必须做的功课。就像是我们人类成长历程,一开始出现在这个星球上,经历一个努力适应生存发展的历练。
努力读书学习,向周围优秀的他人学习努力做能适应环境战胜困难挫折的人,可能我们会收获一笔不小的人生精神财富。
第四个工匠,仅仅达到合格标准。实际是,谁都不能指责这个工匠,合格也不是能轻易达到的一种标准。达到这种不上不下的标准,也是要付出很大的心血的,如果能学着找到一些砌墙中的乐趣,逐渐把墙砌好,对这份工作付出更多收获更多成功,他的人生一定也会向前迈进一步。
第一个工匠,已经将墙砌得很好了,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将视野扩大,想到一个房间,想到一个楼层,想到一栋大楼,如何砌得更好,那么心中会有更多成就感,甚至每天也会多一份点点滴滴的收获。
第二个工匠,已经是个建筑技术员了,如果在施工中,能有许多新的技术或者团队合作上的创新,也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一种不一样的情趣,也会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整个团队中的地
位。
第三个工匠,已经成为一名优秀建筑设计师了,可以将视野拓展更高更大更深广。可以结合新材料的应用,可以结合环保,可以结合与传统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可以……总之,人类的发展不止步,大楼的居住着的诉求也在发展变化,建筑设计师的理念也在随着这种变化无限延伸着,与生命的完善提升渐渐融为一体,努力享受着这种与时俱进幸福感成就感。
这五个泥瓦匠,就是人生不同境界的一种写照。
这五个工匠,就是每个人心路历程的一个缩影。如何融汇贯通这五种境界,并一以贯之。每天的读书学最好他人、学写叙事,学做更好的自己,成了积极主动参与的一种历练。我常常游历在这五种历程之中,反复咀嚼回味人生,在品味人生中,让各种境界的人生历程拥有一种更高更好品位,享受人生的精彩绚烂不正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很好体现吗?
不管是人生的低谷和高光时刻,能时时保持一种能自我警醒,时时处处能完成一种自我超拔,在创造属于个体生命奇迹中更好的服务他人社会,让自己的生命成长的智慧和动力,不仅来自于自身内在的诉求和潜能,还来自于我们渊源流长的传统历史文化和当代文明,来源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同行者和各种各样的有缘人、事和环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