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768:让问题拨动思考的琴弦

2019-11-21 16:07阅读:
NO.1768:让问题拨动思考的琴弦
——初三地理复习课(11.21)实录(部分)
提升地理学习综合素养,需要大量综合性正确分析和判断和表述。大量做题,不仅要关注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对重点题,在解决原来问题的基础上,再提出几个相关的问题,不仅仅是一题多练,而且是一种分析能力的自我极限挑战,唤醒相关联的一系列知识技能,在综合分析运用中,达到相互融汇贯通的目的,真正实现理解基础上的更好的记忆,不失一种提高复习质量的好办法。
关于畜牧业的小专题
师:大家知道,我国农耕区与畜牧区的分界线是——
生:400毫米年降水量线。
师:农耕区畜牧业和畜牧区畜牧业,在整个畜牧业中,谁占的比重更大呢?
生:农耕区畜牧业。
师:不错,比老师记得好!我们先说畜牧区畜牧业,有三种牧场:温带牧场如内蒙古高原牧场,高寒牧场如青藏高原牧场,山地牧场主要在哪个省区?
生:新疆。
师:为了保护草场,牧民实行轮流放牧。在蒙古牧区和青藏牧区,一般从一个草场到另一个草场,两个草场海拔相差不大。山地牧场的轮流放牧,则是在不同海拔草场上轮流放牧。教师画一幅山地牧场示意图,标注海拔不同的而依次相邻的四个点,让学生说说,春夏秋冬各在哪个地方放牧(这是曾做过的试卷上的问题,经张静茹同学提出,教师做了重点分析并确定为精讲素材)。同学们先选冬天放牧的地点——
生:选择正确,并陈述理由。其他同学举手同意。
师:再选
夏天放牧地点。
生:选择在海拔最高处,并讲理由,其他同学举手同意。
师:下面请同学们说,接下来选哪个季节牧场,定在哪里,自己解释理由。
生:选春季,并说理由。难以表达,教师协同讲述理由:因为春天气温比冬天气温略高,比其他两个季节气温都低,所以选择的牧场应该比冬天牧场海拔高点,比其他两个季节牧场海拔低点。其他同学举手同意。
师:剩下一个,大家可以自己想想如何表述原因。觉得,同学们积极性还是可以的,虽然有几个同学趴在桌子上不敢看我的样子。接下来继续提问,山地牧场主要水源是什么?
生:主要是冰雪融水、地下水和山地降水。
师:为什么新疆山地牧场降水少?
生:那里距离海洋远,湿润气流受高山重重阻挡到达不了那里!
师:大家注意,应该说是暖湿气流难以到达还是湿润气流难以到达?
生:湿润气流。
师:为什么?
生:因为那里的湿润气流,可能来自于较高纬度的北冰洋。
师:为什么离新疆更近的印度洋暖湿气流达到不了那里呢?反而是北冰洋、太平洋和大西洋这些距离更远的海洋的湿润气流更容易到达呢?
生:因为中间隔着高大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阻挡了暖湿气流北上。
师:刚才说了畜牧区牧场的事情。都与保护草场有关,保护草场,不仅可以防止土地荒漠化,而且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让土壤养分减少。下面讲农耕区保护草地的故事。
位于长江中下游某茶园每年4711月人工锄草三次,土壤肥力“消瘦”,茶主人想到“羊喜吃嫩草,却不吃嫩茶”,把羊引进茶园,节省了人力又保持了水土,分析人工锄草导致土壤肥力“消瘦”的原因。
生:人工锄草,破坏土壤植被,导致了土壤肥力下降。(2018年威海结业考试题)
师:有些同学犯困,我们到欧洲西部旅游吧。说说欧洲西部发展高山滑雪和夏日阳光沙滩的有利条件。请一个发困的同学站起来了,这个同学基础较好,挺配合的,自然没法回答问题,先清醒一下。谢谢这同学!
这个时候,同学们似乎都有些困,思路有些跟不上,我就和同学们一起想答案,大家在书上记录答案——欧洲西部有阿尔卑斯山,海拔高,气温低,有冰雪覆盖。欧洲西部南临地中海,地中海气候特点是夏季高温少雨,可以在地中海沙滩享受到阳光沙滩。
师:接下来一个题,大家帮助出题做题分析题。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道竖线,是海陆分界线。请同学们在两侧分别填写陆地或海洋,在画上三条等温线,就可以提问题了。谁上来写?
生:贾鹏程同学上来完成。
师:刚才忘记了让写等温线上的温度,谁来把这个题补充完整?
生:王鹏程同学上去补充。
师:大家帮助提出问题,我给大家几个关键词——南北半球、7月或1月。
生:北半球
师:请说出理由。
生:因为等温线越往南温度越高。
师:分析得很好!为什么是7月呢?
生:因为同纬度陆地气温高于海洋!
下午第一节课,同学们还是犯困,接下来讲一个引起大家注意的问题吧!我这样想着,于是有了接下来的内容。
师:我们现在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温室效应”还是全球气候变暖呢?
地球上有空气,空气中有二氧化碳的时候,地球上就有温室效应了,这种温室效应距今有几千万年肯定有了,那不是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有了可以让地球表面得不到阳光照射的时候保持一种温度,对种植物和人类生存发展是有益的。温室效应出现问题,是近二百年工业出现和迅速发展以来,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大量增多,温室效应增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
典型例题:“小蜗牛有壳,小乌龟有壳。如果气候在这样下去,恐怕北极熊真要背着冰箱了。”漫画所反映的现象体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生:全球气候变暖!
师:谢谢认真听课学习的同学们,谁犯困走神就吃亏了。
生:起立(班长孙明铄喊)!
师:同学们再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