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01:多练精讲,生生互助

2019-12-12 11:20阅读:
NO.1801:多练精讲,生生互助
好的课程,在于学生广泛的参与度和较多较好的收获。教师的积极准备和组织形式很重要,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更重要。
针对实际,对参与状况及时总结显得十分必要。
课上助教团队
课上教师助手团队,一般相对稳定,也有小的变化:
8.1班,有这样十二位同学:贾鹏程、孙明铄、胡敬旻、陈敬迪、孙艺翡、赵长新、王鹏程、贾梦雪、翟兆萌、孙乐君、李沁源。
各位同学表现较好,孙艺翡、孙乐君、李沁源等需要多努力。王鹏程和贾梦雪等,需要克服小随便。
他们每个人,都有负责统一的题目。一般前后两个人为一小组,一人板书答案,一人负责检查。因为这样做的同时,还要不耽误自己做题,的确难得。
这种活动,也从助人为乐的角度,逼迫他们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最近,要做的练习卷,就在他们手中,有些同学提前做一点,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种责任担当,让他们对所做的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探讨和交流。
他们的答案,的确不错,看出他们的用功,这样我也通过这种活动,及时了解了这些学生的学习状况。
8.2班的助学团队:冯艺存、陈越洋、徐文凯、卢延澎、杜涵德、翟夏萱、房静怡、李佳怡、张仕昊、李玲芳、刘琦、李爽宁,还有积极参与教学的李宗岩、王浩然、王佳栋等。
翟夏萱不在状态,心比较浮躁,总是不够严肃认真。冯艺存勤奋可以,还需努力找到学习地理的高境界(状态再好一点)。杜涵德、李爽宁等都需要用功努力。
师生交流探讨
积极参与课下探究的,有8.1班的王嘉麟、张传禹、陈浩宇、孙咨桀、孙明铄、贾鹏程等,有8.2班的谭启涵
、王浩然、孙玮皓等。
身边的探究继续:今天是1212日,太阳直射点一直在往南移动,到冬至日(1222日前后)到达南回归线,那时我们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
现在提问:从现在开始到冬至前,从北极圈到南极圈,同一条经线上纬度不同的点,从北往南,白昼时间越来越短还是越来越长?如山东和广州,北京和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还可以提问的,如我们的教室的窗口,是朝向什么方向?(朝向西南)
朝向外面灿烂的阳光,或者到楼下有太阳的地方走走,我们会感受到心中好像收获了一片光明和温暖。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春天,海洋暖湿气流,开始影响大陆,陆地上以迎春花为主的各种各样的鲜花,开始绽放。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讲的是就是夏季风影响不到甘肃省等大西北地区,那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旱,像温带季风区生活的杨树柳树在那里难以成活。
上节课,贾鹏程同学提问:在新疆建立果汁加工厂和手工羊毛加工地毯厂的有利条件,好似不容易接受,我在课上强调一下,这里建厂,可以靠近原料产地,减少运输成本,当地劳动力价格低。
可以拓展一下,在新疆办相关企业,对当地有哪些好处:如增加当地经济收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可以加大对当地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
还有青藏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农业的共同条件是温度较低。造成这种现象的不同的影响因素,就是青藏地区海拔高气温低,东北地区是纬度较高气温较低。
西北地区脱贫,兴修了很多水利工程,解决了西北地区最突出的问题(缺水或干旱),卢延澎同学,怀疑答案不是这么简单。
各有各的问题,各有各的学习状态。
你的认真看图思考善于表述,就是在铺就地理学习的坦途。你的不抛弃不放弃,就是更接近自己的梦想和追求。
今天参与课下研讨的是:张珑川、刘文静、李爽宁、翟一璇。
探讨的问题选自以上准备好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