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67:管窥身心健康之一二

2020-01-14 21:06阅读:
NO.1866:管窥身心健康之一二
人类的知识水平与日俱增,但是对自己的身心健康的知识与对外太空的了解一样,同样懂得太少!我就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例子。
近半年来,大多时光处于一种严重的亚健康状态。记录下一些文字,对自己或他人,都可引以为鉴。
两个时间段的跏趺坐
早晨肠胃不好,也就不想着做饭菜。
上午5-7点是阳明胃经比较活跃的时期,于是我双盘着诵读《楞严经》,大概半小时左右。腹内,有种种蠕动,蠕动过后比较舒服。腹胀、没有食欲不想动的感觉,明显减少了不少。
这种双盘,严格而言是结跏趺坐。
平时双盘,有时在读书写作,有时在备课上课,有时在与人交流说话,没有这样的效力的。
也只有假日里有这样的自在,同时不用下楼去在寒风中绕着楼转圈子了。这种诵读,在上班时,要么在校园的南墙根下,要么在上下班的路上,或者走在校园里的时候。
身体不好的时候,这样的双盘,就像是打点滴,身体内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甚至嗅到药液的味道。
我得出一个结论,就胃不好,就在胃经活跃的时辰练习结跏趺坐。
到了午时,我感到身上没有劲,我知道与心经有关。于是不再像往日一样,这个时候出去买饭菜,而是静下心来打坐。
这个时候,没有诵读《楞严经》,只是想着几句咒语,很快大半个小时过去了,睁开眼的时候,就是12点。这个时候,我发觉身心中感觉身上有力气了许多。于是外出,刚好能抵抗得了周围的寒气。
近半年来,没有这种自我调理和锻炼的时间了。就像是一个人突然到了空气清新的地方
,呼吸到了新鲜空气一样,感到非常舒适。
自我调整与求医问药
昨天因为体弱头晕,没有外出。
今天感觉出去下步走锻炼不合适,因为室外温度较低,于是在饭后在室内行走,一改饭后坐着看电视和作葛优躺的陋习。
饭后走,时间毕竟坚持不长,无法达到上班时的六七千步之上,身体的不适感也就增强。
关于心脏的不适,我一直没有时间认真梳理:我的症状如何,我大概属于哪一方面的毛病,我应该准备什么样的防治措施。
我头脑比较轻松一些后,就开始上网查相关信息:关于心脑血管病人的一些注意事项,一些必要的药物储备,仔细看了这些药物的作用和医生的忠告,看了饮食、运动和锻炼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运动,可以增强肺功能,促进静脉血的回流,既达到了锻炼的目的,而且运动量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
今天下午,练习太极拳大概用了近一个小时吧,是分两三次的,比较适中,这是放假的第四天,也是我感觉稍微有些身心舒适的一天。
我也渴望让医生帮我检查诊断一下,但我需要一个自我的梳理和调整。属于劳累的问题,严禁过度劳累就可以了;属于自己的心病,就要自己慢慢梳理;属于器官或功能性的问题,可以请医生帮助诊断并听取其建议和意见。
由于自己体弱的缘故,从十几岁就开始接触穴位按摩之类的书籍,后来看了病理学等专业书籍,虽然只是浏览,却是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取得,且比较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就连后来喜欢上《周易》,也与青少年时期的求医问药有关。中医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果将其舍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不完整的。
“治得了病,治不了命”,要把握自己命运还要靠自己。我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请教医生,我更希望自己能更好把握自己的命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