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68:走向身心康复之路

2020-01-15 20:50阅读:
NO.1868:走向身心康复之路
假期读写暂时放一放了,一看书写作就难受得厉害。正好利用这个时间,针对身心中的问题调整一下。
还是上午七点以前,有近一个小时的跏趺坐,诵读《楞严经》等在这个过程中基本完成了。昨天晚上与妻重温十二经络与时辰,知道自己把这个时辰错以为是胃经,应该是阳明大肠经当令。其他,也有双盘,网络学习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
寒暑假的好处,让我享受到了,虽然上班时每天压力很大,琐事很多,但是有两个假期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让我得以结跏趺坐修养,真应该感念这个职业的好处了。可以不去研究那些需要错综复杂的地理问题,可以不用去梳理让人精疲力竭的事务性的工作,让身心在这时光的河湖里尽情遨游。
分享了十分钟的《论语》诵读感悟认识体验不过瘾,继续分享关于《道德经》的。我想起书店老板的话来:“还是你们有文化好!”当时,我还嘀咕:“什么好,整天累得够呛!”如今,我在经典与现实的交集中遨游,的确感到了这种努力付出后的大自在,这是一般的外出游玩和看电视所不及的。
假期中的我,脸色和眼神都比上班时候好了许多,但上班时的疲惫至极我还记忆犹新。那时的经典分享是忙里偷闲,现在的分享则是闲时让自己紧张起来了。听着自己的一句句从心底流淌出来的话,感受到坚持学写叙事种种收获。每天都是播种的季节,每天也都是收获的季节,只要自己愿意并努力前行。
每天用毛笔描画《芥子园画谱》,坚持得比较正常了,不再因为没有时间而中止。描画的时候,内心也随着变得比较充实美好起来。在很多时光里,自己都桎梏在文化课成绩的光和温暖里忽略了人生的丰富多彩的。每时每刻每个人都要有所扬弃,即使是井底之蛙,也不要忘了(或不知道)蓝天的辽阔。
打太极拳成了我开始坚持的基本功课,因为我要达到运动量而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太极拳运动的好,让我后悔自己在最忙最累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坚持。奥,明白了——自己那时确实没
有时间和精力了。只有双盘着,可以更大限度的降低能耗完成一些必要梳理调整朝向。
恢复了侧压腿和太极拳,常常由练拳动作想到那些跟着孙承博老师学练太极拳的美好时光,想到在留仙湖公园里与吴少林师傅的偶遇,想到了他教我的侧压腿法。打太极拳,诵读经典,曾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我都感受到自己进步的点点滴滴。五六万字的经典诵读,多是在跟随孙师傅练习太极拳的那段时光里完成诵读的。由此,常常鼓励学生参与自己喜欢到体育锻炼和其他活动,这样不仅不会耽误学习而且会促进自己更好的成长!
仔细回想,孙师傅不仅教我们打太极拳,而且教我学会了更好相互关心热爱生活。打太极拳,帮我走出了性格上的孤僻,让我逐渐学会了与人更好的交流和建立友谊。我学拳领悟较慢,一招一式,常常需要老师手把手反复教,因此印象比较深刻。孙老师也喜欢与我交流传统文化方面的东西,有时聊着就到了很晚。
现在自己身心疲惫不堪,有时感觉愧对老师的教诲,也是承传优秀传统文化不精所致。
去掉一些拈轻怕重的自私取巧之心,勇敢智慧地面对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种种,自己还需要努力做一个认真用心的小学生,不怕有缺点错误,不怕从心从头再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