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69:退步原来是向前

2020-01-16 20:52阅读:
NO.1869:退步原来是向前
快五十四周岁的我,应该懂得些刚柔相济之道了。
再拼体力精力,已经不是于事无补且于己有害了,忽然想起一句话来——“退步原来是向前!”
身心调理是缓慢的
凌晨三至五点,肺经当令的时候,虚汗出得多,我开始双盘着诵经,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我原来是五至七点阳明大肠经当令的时候,结跏趺坐诵经有好处。
想到也就好在是假期,有困了就睡奠定了休息的基础,所以我可以在凌晨结跏趺坐。羡慕那些高僧,可以不倒单,大概也就可以把一切的疾病都去除了。
到了上午九至十一点,脾经当令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困了,于是躺着休息。我的身体的不适,大概就与免疫力低下有关。看来,得调节一下,脾经运行的时候结跏趺坐。这样想着,我真的有点累了。十二个时辰,相关十二个经络,要挨个调整下来才能见效。
这次身体透支,我感到平日里保证健康身体的重要。身体就是一个小宇宙或者说是小自然,损害它可能就是分分钟的事情,等它出了问题再去调理和补救,就要大费周章了。
好书浸润是渐进的
每天,我读书很少了。除了看《陶行知教育文集》也很少看别的,每次也是看其中的一篇文章,或者一两页纸或者三四页纸,只要一个原因就是不让大脑太受累。
慢慢看的过程中,结合自己分享《道德经》《论语》诵读感悟认识体验,发现其中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基因比比皆是。陶先生的文章,不仅有理论文化上,更有来自教育教学(或社会生活)实践基础上的总结。这与学写教育叙事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不过陶先生更多针对社会生活的现实,我更多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和人生的实际。
陶先生从一件教育的小事,比如培养合格的公民,从其培养的意义到方法途径等,都做了详细可供参考的论述和论证且有大量的实践经验作为参考。读这样的书籍,可以看
到一个真正的教育家成长的历程。作为叙事者之一,学习陶先生实事求是的精神,学习他利用生活工作学习的一切机会,推动有利于平民(每个愿意可以学习的民众)更多受到良好的教育更好成长。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检点自己是不是这样一个健康成长中国的公民。作为一名教师,在引导激励学生的同时,也时时处处处于一种自我教育管理中。对照陶先生关于教师、公民、学生、丈夫、儿子、父亲、兄弟等等的标准,一一检点自己的情绪念头言行,还有很大差距,当然也有很大上升空间。
一种感念叫我懂的
寒假了,没有抽空就收拾房间,也没有打扫卫生,更没有擦玻璃。今天楼上的邻居哥嫂两人,把楼梯从上面一直打扫到下面,我除了虔敬就是惭愧,身心的疲惫实在我让懒得动弹。
几天前,一个暖和的中午,看到邻居擦玻璃,也只是除了羡慕就是视而不见。我知道现在虚弱的身体,如果再受到风寒侵袭不堪设想。
现在唯一坚持的,就是做做饭,饿了就吃,困了累了就睡,偶尔描画一下《芥子园画谱》就是一种难得的高雅享受。
妻早就说换洗脸盆的事,说了擦玻璃的事,说了忙年的事,说了出去走走和锻炼身体的事,我只是说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而为而已。
妻说我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也没有追求了,我只是一切都量力而行罢了。
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都是自己人生一种最美好的遇见,比如冬天的草根,没有了众人惊艳的绿的生机,却懂得深深拥抱感念滋养自己生命的大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