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70:宅在家里的“懒猫”

2020-01-17 20:55阅读:
NO.1870:宅在家里的“懒猫”
看到群里的好友,有的外出求学,有的参与这样那样的活动,是那样的有朝气和活力,我想自己这个寒假里的“懒猫”大概很另类吧。写出来,令身心健康的君子们一le。
结跏趺坐帮助调理
凌晨四点半左右,我的肘窝处有了很多汗水。肺经当令,出汗多。因为结跏趺坐可以缓解这些症状,我干脆起床打坐。反正落下觉了,白天可以补上。
这个时候结跏趺坐方便,不需要换下棉裤,坐在沙发上盖上护腿就可以了。一边网上学习,不至于让自己胡思乱想。
一开始就双盘腿部有些轴,可以勉强双盘好。其间换腿双盘,做太极拳云手等动作,压腿。新的一天,就在这黎明到来之前悄悄开始了。
身体不济困而学之
从凌晨三点以后到中午,一次当令的十二经络是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和手少阴心经。这些都是死记硬背的,中国的经络学说博大精深,很难懂的,只是身体种种不适不得已学着参悟,时间长了也就慢慢有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真的身体不适,也就认识到自己所学都是一些皮毛,也就对真知识产生敬畏之情。
脾虚和心脑血管的毛病,都指向我的吃饭和作息规律的调整。
吃饭吃着吃着就容易太饱,这是我的一种恶习。经常熬夜读书写作,虽然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前面一段时间是常有的事情。我的精力透支也是应该注意的,比如现在放假已经过去七天,每天都在补觉。
不管是吃饭过饱和熬夜或超负荷用脑,对身心造成的伤害不是很容易康复的。
对于生命的敬畏,我天天挂在嘴上,自己对于健康习惯的疏忽和不能落实良好习惯,说明我在行知合一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大上升空间和努力方向。
宅在家里的“懒猫”
不想干体力活,也不愿动脑。
妻喜欢开着电视机,我也就随着看不用动脑子的电视剧。本来电视剧对我没有吸引力了,因为过于专心差点就成了追剧——我竟然记住了几个主人公的名字,能用三言五语说出几个大致的细节或情节。
这种躺着,就像是医院的病床上,但是多了一份自在和温馨。
寒假的宅居生活,就成了我的疗养过程。
因为身体不适,也就没有感觉到不去忙年有什么不适。人就是这么一种奇怪的动物,这是人体生命中的一种自我调整。
记得以前生命了,躺在医院的床上打针,感觉病床病房是那样的温馨舒适,等到病好了,却觉得躺在那里似乎有一万个不自在。
妻坚持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抹抹擦擦,也不再勉强我。唯一叫我帮忙的,就是快到十一点的时候,让我帮着给她递自己画得牡丹画。递几张画纸,本来是极其轻松的活儿,突然觉得脑后像是被人掏空了一般,然后身上就开始冒虚汗。
“我累了,要躺躺了!”我话说得有气无力。
“瞄——喵——猫的叫声就是慵懒的。你呢,不仅是一种猫,而且是一只懒猫。”妻这样形容我放假以后的表现,我觉得像极了。
懒得干活,懒得买东西,懒得吃饭,懒得动弹,懒得说话,就是平时感兴趣的绘画、打拳和读写,也多了几分懒怠。
妻也是身体不好,还是坚持着拾掇和抹抹擦擦等,我双盘着坐着或者躺着休息的时候,有那么一种羞愧感——是身体有些舒服感觉的时候。身体不好受了,这点萌生出来的惭愧早就被一种难受取而代之了。
我想起小时候家里养的一只懒猫来了,虽然对于老鼠有威慑作用,但是真的逮老鼠没有多大本事,因为它赖赖的,不仅叫声有气无力,行动起来也是那么不够灵便。但是一家人都对它很友好,那时人们自己常常填不饱肚子,又有什么好东西给它吃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