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71:“懒猫”的寒假生活

2020-01-18 20:25阅读:
NO.1871:“懒猫”的寒假生活
猫本不爱动,况且懒猫!放假前的疲惫,经过近八天的休整才觉得有所缓解。
作为一名教师,寒假中没有了平日里的杂务和教学活动。此刻,我觉得自己正在教一个学生,那个学生就是自己!
把假期生活写出来,自我教育管理也就不言而喻。

放假第八天了,觉得疲惫头痛等不适症状逐渐消失。今天下午近16点时练习太极拳,对门小静带着他们的女儿文文过来。
我们有事,小静两口子常常来帮忙,文文也爷爷奶奶称呼着我们,感觉就像一大家人一样。小静因为文文几个数学问题,与妻交流,探讨怎么讲才容易让文文更好理解。
我打了三遍简化二十四式,之后打八十一式太极拳,文文在我身后比划。打拳过程中,感觉出汗很多,明显觉得最里面的衣服湿透了,弄了一个毛巾垫在后背上,打完拳后汗水冷湿让我觉得难受。
动手擦了两个窗台上的东西,最终没有敢擦窗户,一者怕体力不济,二者拍出汗或者窗外的寒风侵袭。
身体渐渐复原,才意识到放假后的八九天几乎什么也没有干。没有干,身心中常常不自在,或者心脏不适,或者肠胃不适,或者气管一样,或者睡觉时大汗淋漓。
最近一直在看太极拳运动和十二经络与时辰方面的文章,选择坚持太极拳运动,也是鉴于自己身心状况实际。
身体逐渐恢复,也不敢有丝毫逞强。在吃饭、运动、干活等方面都非常小心,还是没有改变基本的寒假状态——近乎疗养。

妻因为沉不住气干活,本来没有好利索的腰部又有受伤
,于是贴了膏药。以前贴上不长时间就过敏,现在大概有四天了没有不良反应,值得庆幸。
画画的一张桌子和对面吃饭桌子,因为忙碌身体不适,因为图个方便,都把它们成了放杂物的桌子。妻把博古架上及其摆放品擦干净了,又将书画桌子和吃饭桌子进行了清理。
这上面的杂物,除了我每天买的蔬菜和干粮之外,还有我看的书和描画《芥子园画谱》的本子和笔等。我赶紧也收拾了,才意识到家里仅仅我自己摆放书和本子的地方就有三处。
放假后的一周多一点的时间里,很少看书写文章,读写的摊子却铺得很大,不能看出我对这种读写的依赖,也可以看出这种读写在我生命成长中的意义。

“你不去赶集吗?”
“外面太冷了不去!”
我知道妻身体较弱,我在外面时间长了也扛不住,总是小心为妙。
妻昨天陪女儿去了一趟超市,有收拾了两张桌子和博古架等,大概累着了,一则牙痛,一则恶心。
想想快到春节了,我一直处于一种疗养的状态,妻比较要强,虽然身体不适总要硬撑着做些事情,现在身体不适可想而知。
征得妻同意,我让其在床上躺下,学着养生馆师傅的做法,给妻做了几个简单的头疗动作。
晚饭做了,妻不想吃,我也不敢吃得太多。本来不想吃的,也没有准备做,可是后来觉得饿了就做了点,妻还是没有吃。
平日里饿了,就吃点饼干或者砂糖橘子等水果。
妻常有“无聊”之慨叹,想想快半年了,因为身体生病的原因,妻很少出门。几次出门,不是去医院看病就是住院治疗。
我之所以不觉无聊,多是由于读写且与经典相伴的缘故。实际上疲惫至极,我感到比无聊更可怕——了无生趣。好在有经典文化支撑,我很快从那种泥沼中走出来。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活着,且在活着中赋予生命一种价值与意义,自己有一种体验且有一种获得感。
如今信息发达了,感念却降低了。
没有了感念,一切都会变得无趣且无聊。
窗外,绿化很多植物都变得光秃秃的。我知道它们正在努力往下扎根,从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汲取温暖,汲取生命的智慧和力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