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72:修知识之车,缮德行之所

2020-01-19 20:49阅读:
NO.1872:修知识之车,缮德行之所
以身心康复为中心,成了寒假之重。

夜里肘窝出汗少了,腿部出汗在凌晨四点半左右,我还是起来结跏趺坐。大约过了半小时吧,这种出汗的状态缓解了,也感觉困了,又回去睡到六点半左右。
六点半起来,我开始压腿,忽然想起压腿的种种好来。压腿的过程中,背诵经典头脑特别灵光——大概脚跟高抬后,腿部血液回流,大脑气血充足。腿部的微微压痛,让自己不分心走神。
你看,又一条重要的体验收获:学习时,不是越舒服越容易学得进去,适度的紧张和苦痛,是学习成长的助推剂。“以苦为师”、“以难为师”,尤其心理和生理学基础。

假期的好处,就是饿了吃困了睡。
有几次,我躺在椅子上睡着了。“要睡到床上去睡!”妻招呼我,我才知道刚刚睡了一小觉。
没有了上班时的早七点吃饭和中午十一点半吃饭,而是觉得有点饿了,就开始做,等做好了吃刚刚好。我看过《鲁宾逊漂流记》,但是忘记了鲁滨逊是不是这样自由了。
吃饭容易吃得过饱的恶习,还是常常显现。
我一直在寻根,是青少年时期曾经有过吃不饱饭的经历。每次吃饭,我似乎回到了那种吃不饱的岁月。这种时不时的“回放”,有利于我在饭食上不挑剔,但是容易我吃得过饱,就像是下顿饭就没得吃或者很长时间吃不饱饭似的。
我曾经有段时间,改掉了吃得很饱的毛病,但是这种吃得少导致我精力不济,后来为了适应繁重的工作学习任务,于是努力吃饭,那种容易吃得过饱的陋习趁机卷土重来。
记得我是睡觉特别多的一个,从上学
时期到参加工作以后很长一段时期,每天睡眠时间都在九个小时以上。我感觉这是我的一个不足,归咎原因是自己精力不够旺盛或体质弱。
后来参加叙事者,为了坚持每日一文,要多读一些书,要多思考一些问题,要留出写文章的时间,所以经常熬夜。收获的快乐,让我养成了一种习惯——熬夜却感觉不出疲惫。
直到这个学期,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重担一起压下来,我才感觉吃不消了。
修知识之车缮德行之所,成了我寒假中当务之急。
想想寒假以来每天的睡眠时间,白天黑夜加起来,应该超过了原来的每天九个小时。

“你练太极拳,就像着迷一般,说太极拳最好;现在迷上了结跏趺坐,就说结跏趺坐最好,又痴迷的不得了。”
妻的总结,比较客观。我每种锻炼方式,都伴随着一种精神文化信仰。不是仅仅锻炼用的一招一式那么简单,所以比一般锻炼者而言,多了一份虔敬或更多沉浸其中。
结跏趺坐曾经多次超过两小时冲刺三小时和四小时,练习太极拳,曾经连续练习两三个小时。过犹不及,这种尝试中有自我突破的收获,也有身体受伤的教训。
凌晨醒来,觉得今天不太冷的话,就把窗户都擦了。等到一觉醒来,真的面对实实在在的窗户的时候,我才觉得将醒未醒时的念头就是一个梦想而已。
这种梦想,还是被另一个教训“践行”了。卖甜水的来了,我提着三十多斤重的水桶大概有一分钟左右,让我难受后悔了一两个小时——心脏部位的不适,让我愧悔自己的鲁莽和任性,大概认真按摩了二三十分钟,又慢慢调适了一两个小时,这种难受的状态才得以缓解。
一位智者临终前张开嘴让弟子们看,他的牙齿几乎掉光了,只有牙床还在。我告诉弟子们:“牙齿是坚硬的,所以早早掉了;牙床是柔软的,所以长久。”
坚持学写叙事,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柔和了许多,同样要完善提升的,还有工作生活学习中点点滴滴的细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