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78:管窥陶公论“考试作弊”之危害

2020-01-25 13:32阅读:
NO.1878:管窥陶公论“考试作弊”之危害
考试作弊之危害,师生家长每每谈及,论述深刻者莫过于陶行知在《为考试事警告全国学子》(载于19135月《金陵光》杂志)。
诚信是做人之根本,孔子曰:“人无信不立”!信,以诚为基石。不管是学习知识技能艺术,还是提高心智修养,离开了诚则是空中建楼阁!
陶公从五个方面论述作弊之害,可谓振聋发聩:
一、欺亲师
自中国历史确立了考试作为选拔甄别人才之主要途径之一外,虽然其有种种不完美之处,没有哪种方式可以完全取而代之,考试的意义由此可见。
作为教师,要知道学生知识技能艺术掌握到何种境界,或者思想情感能力如何,可以通过考试知晓。作为家长,也是通过考试得到子女的学业进展情况。
考试虽然有种种不完美处,也在不断改革完善过程中。作弊者,欺骗老师和父母,以作弊得来的好成绩蒙混过关,得老师不用严格引导激励,得父母更多关爱,表面上聪明得不得了。
欺瞒师长为不孝,德行根基有亏,品行千里大堤溃于易学。如果一个人有小疾,不让父母医生知道,等医生知道则需大费周折或无力回天了。
学生年幼,自制力不强,父母或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找到作弊根源,或者虚荣或躲避用功或为了免于责罚或者获得某种物质奖励实惠,从根子上正本清源。
二、自欺
欺父母教师相对容易,因为作弊学生与老师父母接触较少。同学者,一起考试者,则知根知底。
本来作弊,是为了获得名利,
可以作弊行径一旦发生,同学或同考者对作弊之人品行不免鄙夷,此乃缘木求鱼。
这样即使考核优秀良好,不如那种虽然不合格而继续努力终究合格者。
三、违校章
考试作弊,是违背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的成长,贵在有规矩约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则是一重要环节。
孔子曰:“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可以弗畔矣!”考试作弊学子,在前行过程中,公然违背规矩,则如同一个开车的人蔑视交通规则,或者伤人或者自伤,违背学生成长之根本,也是自毁人生大好前程也。
天下谋生自利利他之行业千千万万,都是无规矩不成方圆。考试违背学校规章制度,也是自毁将来走向社会生存和发展之根基也!
四、辱国体
诚信也是一个民族蓬勃发展之根基所在,伪冒假劣充斥必然在他国之人面前有损国体。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一个优良的团队,一个个团队更是离不开一个优良的国家。
一个优良的团队,离不开每个团队成员的优良,一个国家的优良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一份子的优良。
每个人都想有一个自我发展的良好平台,何不摒弃考试作弊之陋习,挖掘坦诚勤勉之天性,真正做到“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五、害子孙
不管自己如何,都不想让子女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诉求。
殊不知,诚信不仅是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子女生存和发展的起跑线。
今天自己考试作弊,为他日子女不诚信种下了不良的种子,眼看子女失去了诚信这一德行底线,就会发现一念一行之失误,毁掉的不仅是可能是自己的一生,也可能是子女的美好未来!
结语
其实,除了作为学子考场上的考试,人生处处时时都是考场。是靠作弊侥幸蒙混过关,还是严格做人做事之规矩一点点走向完善提升之路,实在是每个人应当警觉的人生第一大事。
释伽牟尼(佛陀)儿子罗睺罗小时候顽皮,有人询问佛陀去向,他常常告知相反的去向。一日父子一起用餐,佛陀让罗睺罗用溺器盛饭,罗睺罗不解。佛陀告知:行欺骗之事于修行,与用溺器盛饭食无异。罗睺罗大警觉,终于勤勉精进有所成就。
中国古代周处,就是“过则勿惮改”的生动实例。真正自信自律之人,不仅努力革除自身“考试作弊”之恶疾,还可以弘扬广大之,让父母老师脸上因此有光,让自我完善提升有根基,让团队国家因自己扬长避短而荣耀,让子孙后代因自己有榜样可学习效仿!
“欲载岳岳千仞之气概,必先具谡谡松风之德操;欲运落落雪鹤之精神,必先养皑皑冰雪之心志。”陶公教训言犹在耳,与努力前行诸君共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