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79:从“弟弟妹妹们”到“真朋友”

2020-01-26 16:13阅读:
NO.1879:从“弟弟妹妹们”到“真朋友”
陶行知先生在《共和精义》一文中讲:“自由平等,虽为三大信条之二,然共和之本则在民胞焉!民胞之义昌,而后有共同目的、共同责任、共同义务;而后贵贱可除,平等可见;而后岢暴可蠲,自由可出。苟无民胞之主义以植共和之根基,则希望共和,犹之水中捞月耳!”
“民胞”主义,对于教育教学有什么意义呢?
作为一名教师,自身成长经历做出了很好的回答。
“弟弟妹妹们”
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我只有十八九岁,一位很有经验的优秀班主任建议:“你就把学生当成你的弟弟妹妹就成!”
我是家中老小,怎么跟弟妹相处我感觉心里没有底。
陪伴学生成长中,我慢慢找到感觉:

“老师,我给你切!”一帮学生就从厨房窗口往里看,看到我不会切土豆丝,一个男孩切给我看。
“你在家里做菜吗?”
“在家里都是我做菜!”

学校组织元旦文艺汇演,每个班都要出节目。
我对唱歌是外行,这方面的组织管理也不在行。
“老师,你别管了,我负责组织同学排练演出。”这是一个插班生,之后是井井有条的组织训练到圆满的演出。
还有两个同学,自告奋勇创作并演出了小品。

“赵老师,我建议建立班规。这样不再仅仅是老师管同学,而是一起建立和维护班级制度,可以减少老师和同学正面冲突!”班长朱怡强同学的建议,言犹在耳,虽然在三十年后才真正在自己的课堂上
实施。

“老师,这些教辅我帮您卖给需要的同学吧!”
“能卖给谁呢?”
“您不用管了。卖不了,我们给您拿回来。卖了,就把钱给您!”
这是刘艳与他同学主动请命。

那个音乐课上帮我教歌的同学,因为一次违规,我在恼怒中让他没了“面子”,之后他处处让我没有“面子”。
兄弟姊妹,如同琴瑟和鸣,一个不和谐音符闯入了,整部乐章都受到影响。
把不和谐变成有规矩基础上的和谐,就是大哥哥(教师)的责任!

我担心真正喜欢学习能够学好的同学学不好,总是千方百计尽其所能。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优秀者需要找出不足做得更好,相对落后者需要发掘优点扬长避短。
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我总是努力站在学生的角度(生活心理和知识技能基础上)思考,该怎样讲,该怎样练,该怎样一起探究交流。
难以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美好可以创造却不可复制,于是有教学相长中的色彩斑斓。
学做“真朋友”
不知不觉间,已经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了,年龄的差距,让我怎么也找不到做“大哥哥”的感觉。
在这种尴尬的日子里,我参加了王维审老师创建的叙事者团队,遇到湖北的赵娥老师教我学做学生的“真朋友”!
我开始学写每天一叙,叙写着自己陪伴学生成长的故事。
我用文字记录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这些感动滋养着我的悲悯情怀;我记录那些不经意的失误,这些失误鞭策我迅速完善提升;我记录那些意想不到的教学相长,发现教育教学的神奇;我记录前行中的忏悔,发现成长中的一次次“浴火更生”;我记录教育教学中的生命律动,明白倾听助力心灵拔节竟是那么美好!
其中多少艰难不堪,其中多少欢乐和惊喜,其中多少梦想和迷茫,其中多少努力与挫折,唯有不变的是——向善向上和朝向美好!
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容易让我看到了另一个成长中的自己;每个学生的挫折,常常让我想起自己曾经的历练。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居众之所恶,故几于道。心善潇,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莫能与之争!”老子在《道德经》中的话,说的有点玄却精准。孔子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则比较通俗明白道出了教育教学的真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