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881:疫情到来时的历练

2020-01-28 20:19阅读:
NO.1881:疫情到来时的历练
早在放假前半月,我就期盼着:“让我睡上三五天多好啊!”近五十四周岁的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疲惫。
我身心极度疲惫的日子,与新冠状病毒最早通报(20191231日)基本同步,17号我在监考时有了干咳症状,这是我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一个标志——已经好几年没有这种咳嗽症状了。
从自身变化管窥新冠状病毒疫情,堪比滴水藏海。
失去才觉更珍贵
头晕、心脏部位胀痛、浑身乏力,一起向我涌来。
假期前,有三件事曾我不敢有丝毫松懈:
妻子有压迫神经痛症状,我担心更加严重每天中午步行回家送午饭,仅仅两周的时间,上述三种症状,让我赶紧叫停中午往家赶。
之前,妻总说:“没事,中午我自己做点就行了!”一直忙于工作学习,忽略了妻的身体健康导致不能坐不能站,让我愧疚不已,所以明知道身心到了一种极限,还是去挑战了这个极限。
结业班地理教学工作中,常常遇到一些需要我认真理解并帮助学生理解的问题。凌晨三五点醒来,我没有认为是身体状况变差的警告,而是利用这个时间做题设计精讲方案。双盘着上课效果较好,也掩盖了自己身心极度疲惫的状况
—只要还能坚持就是身心还行——这种轻视和无知一起助力我透支身心。
图书清理工作,学校领导找了近二十多名年轻认真负责水平高的老师帮忙,过于心细的我还是无法解脱自己,在清理图书的日子里,写了近十篇图书清理叙事。教学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图书清理也是如履薄冰,于是有了每天写两篇叙事文章的新纪录。
身心严重透支的我,下班后妻子给我讲天花板某处滴水、某个视频上医生讲如何治疗压迫神经痛等,我竟然半天听不进去——高度紧张的我已经处于身心饱和状态。
返璞归真老顽童
放假的那天晚上,我告诉妻:“我要好好睡上五天觉!”
“行啊!你就睡吧,反正不用上班了。”之前妻与我商量今天还擦布擦玻璃,我也摆手:“放假后再说吧!”这个“再说吧”变成了放假后的不予考虑。
头晕、心脏部位涨、乏力、后脑勺微微疼,让我没有任何心情顾及其他。
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感觉饿了吃困了睡非常羞耻,但是浑身无力严重盗汗连平日里喜欢的读写也压缩到最低状态——每日写一篇叙事,读几页书。
第一个五天过去了,第二个五天过去了,到了放假后第十二天,我感觉自己真正歇过来了。每天两次累积一个小时以上的太极拳运动,让我有一种歇过来的感觉。没有太大力气,也没有多大耐力,大脑也不再像是放假前那样告诉运转。
帮我康复的,首先是妻的体谅,不再坚持家务上做这做那。健身心运动,除了打太极拳外,有结跏趺坐和读《地藏经》,钻研经络和时辰自我调理。妻也下载了一个康复身心的软件,每天照着软件中的内容一一落实。从身心劫难中走出来,我们学着做返璞归真的老顽童!
结合抗击新冠状病毒的科普宣传,我觉得:走向身心康复,不仅要重视要努力,更要有返璞归真的智慧和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