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1946:浅谈孙老师直播课优势

2020-03-23 21:05阅读:
NO.1946:浅谈孙老师直播课优势
使用钉钉直播,师傅孙翠苗老师仗义帮忙、自己实在怵头直播。每次我都努力做一个认真的听众,积极思考着与讲课与听课相关的问题。
三四年前,我先听孙老师一节课再上一节课,一个学期听了她五十所节课,写了四本听课记录,写了十来篇听课札记。
孙老师的课,究竟比我的课有哪些优势呢?
心中更有学生
。孙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一直担任初中地理学科教学,对于学生状况的了解可能比我多好几倍。平时备课,我都是征求一下她的意见,除了对教材重点难点确定之外,更多是从更符合学生实际情况考虑。
作为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还有了解学生的品行习惯和兴趣爱好等,这样才能在组织管理和教学中相互协调,创建出一种最佳的师生互动状态。
作为一名非班主任的科任教师,年龄较大与学生心理年龄差距很大。我一直坚持撰写教育叙事,努力走近自己与学生可以心灵性格互动的交汇区域,为教育教学修桥铺路。
因为疫情,师生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于网络上的信息互动我操作方面比较滞后,很多时候都努力想象学生学习状态对教学的诉求而不得。
更有悲悯情怀
。中小学教育教学,师生面对面或网络上的互动,都需要一种激情参与。虽然这种激情被关在笼子里,不管是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还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这种激情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孩子不像是成年人,自己带着一种可以调控情绪和脑力的较高能力,他们随时会分心或走神。平时在教室里,教师可以用眼神和师生互动氛围,有效的遏制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隔着屏幕的教学,师生虽然有时可以在屏幕上打照面,或者可以通过打字等相互沟通交流,隔屏的师生双方往往会导致教学活动参与互动的积极因素的有意或无意的流失。
教师的这种悲悯情怀,通过屏幕有效的影响引导激励学生,实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一个精力充
沛思想活跃充满自信和热情的老师,往往在这方面占有更多优势。
梯度力度节奏。
一堂好课,犹如一篇好文。俗话说,文似看山不喜平。一堂好课,让希望提升的学生找到成长的阶梯;让懈怠中的学生,接收到挑战的力度,感受到内在潜能;像一首乐曲一样有节奏,有面临挑战的激昂也有相对低沉的过度,一张一弛正好和着生命成长的韵律和节拍。
有梯度,需要教师对知识结构及生活生产中的问题迅速无缝对接,这种梯度对于认真听讲努力学习的同学,就成了一个学习生命拔节的过程。对教师而言,不仅需要对知识点的熟悉,更需要对各种激发学生探究兴趣的问题能信手拈来。
有力度。一堂没有力度的课,对师生而言都会造成困倦。努力找出一节课的发力点,就像是写一个故事处理好关键细节一样,很考验教师的基本功。不仅内容要恰大好处,就是语言表述艺术也要堪称相对完美。
有节奏。一节课没有让学生紧张起来的内容,必然容易导致学生分心走神。如果一味的紧张,则容易把学生紧张的琴弦弄折。或让学生紧张起来,或让学生放平心态,或让学生愉快充实,每位教师都有自己拿捏的经验,真正时时处处都拿捏好并不容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