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0.1957:梦回清明时节

2020-04-04 22:19阅读:
N0.1957:梦回清明时节
前几天梦到回老家了,见到了爸妈。
还是生前的样子,只是没有说话,似乎一切都是不言而喻。
醒来,才知道是黄粱一梦,一种凄凉涌上心头。
父亲
一直忙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与父亲交流沟通很少。即使有时间,均不善于沟通的父子也不知从何说起。
后来喜欢诵读经典有些许感悟的我,一段时间觉得有很多话要与父亲交流。这个愿望没有实现,父亲就走了。
少言寡语的父亲的只言片语,让我不断回忆起来,觉得越来越有分量。有时,什么都不说也是一种交流。
父亲手掌上、肩膀上和脚上磨起的老茧,越来越深刻留在记忆里了。
有立场有原则很重要,父亲讲一些身边的真人真事,现在想来父亲是有针对性。
祝父亲在那边一切都好,如果有来生,还做你的孩子,这是不再那么轴了。
岳父
岳父,是与我聊天最多的长辈。
岳父的和善说话风趣,是比较少见的。
岳父是去年暑假突然离开我们的,直到今天我都觉得岳父没有走,只是看不到他的身影了。
善于沟通交流,学着说话做事,我受岳父影响比较大。
小时候在学堂里背过九个月《论语》,是岳父全部的在校学习经历。建国后在村子里就干了十七年的支书,后来到企业去干,也是类似工作。
岳父经常讲,下派干部教他们写计划总结的事:先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写,接着是在此基础上逐渐提升。
写一遍不行,给指出问题,再写第二遍,在指出修改意见,于是再写第三遍,直到修改到满意为止,有时一篇总结计划写到五遍。文字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就这样一步步提高
着。
岳父也讲到他的遗憾,文化底子薄,对我们学习儒释道等经典文化大加赞誉:“学好了用好了,真的了不得!”他用曾仕强等的例子勉励我们。
我现在结合学写教育叙事,努力在灵活应用上下功夫,与受岳父的影响有关。我不敢懈怠,岳父似乎时时处处都在看着我呢——我不能白白多读了那么些书,不能白白多背了那些经典!
母亲
母亲去世了,虽然我是那样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
记得我在家乡念小学初中时,母亲总是有忙不完的家务活和家务事。
晚上睡觉前,母亲是在干活,起床后看到母亲还是在干活。
母亲一定为我不善与与人合作交流操碎了心,在不善于与人合作交流方面我是家里最突出的一个。
“什么最值钱,话最值钱!”母亲不识字,没有到学堂(学校)念过书,外祖父和祖父都当过教书先生,不识字的母亲却常常说出令识字的我们叹服的道理。
直到今天,跟随王维审老师的叙事者团队,坚持每天学写一篇教育叙事,我慢慢地在提高着自己与人合作沟通的能力,已经学写教育叙事近两千篇了,感觉自己与人合作沟通的能力提高了很多,却还是达不到一般水平。
看着那些不善与人合作交流的同学,我常常心生悲悯,就是因为我也曾经是这样的人。
记得母亲看我每天抱着一本经典诵读,问我:“大悲咒你会背吗?会的话教教我。”
虽然我抄过《金刚经》《坛经》,无数次的读《地藏经》,千方百计背《楞严咒》(据说这是佛经中最长的咒语),却对于很多人诵持的《大悲咒》熟视无睹。
“我不会!”虽然我无奈,却不得不如此让母亲失望。
“不会就算了。我就想,你要会的话就教教我。”
母亲对我是千方百计倾其所有,而我却独独“吝啬”着不长的一段经咒。母亲去世后,我才有缘背诵《大悲咒》。每次诵持《大悲咒》,我都想到母亲的那个要求,诵读中我想母亲一定能听到我的声音。每次诵读经典时,我知道关心帮助我的亲人,都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
每次诵读《大悲咒》,身心中就有一种大无畏的力量,母亲心中不正是有这样一种力量支撑着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