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043:考前一月如何查缺补漏

2020-05-30 16:22阅读:
NO.2043:考前一月如何查缺补漏
离中考还有一个月零十来天的时间,作为一名带考教师已经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
这种“”是什么呢?应该如何应对呢?
摸底考后现“漏
“老师,西北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为什么是干旱不是沙漠?徐文凯和李宗岩同学走来向我请教。
沙漠,是西北地区地表景观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草原和荒漠草原以及其他的荒漠。对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自然特征是干旱,而不是沙漠。 我一边解释着一边突然想起,自己也曾经有这样的困惑,希望徐文凯同学从此明了这个问题。
嘻嘻!我说你答错了吧。李宗岩同学笑着搭讪。
“哼!你不是也把坎儿井的坎写错了吗?徐文凯回击道。
徐文凯同学回答错误的话,那么李宗岩同学的常常被称为失误。
这种错误,是一种解读上的错误。比如,将主要自然特征,回答成了地表特征之一。如同将青藏高原的自然特征,回答成为冰川广布一样。
想起监考时,考场上同学们看到试题比较简单的轻松得意的神情,听到其他老师的训诫和提醒:不要简单了得意忘形,遇到难题就像是霜打的茄子!把心态调整到平和积极努力状态上来!

在做往年中考题中,发现自己对基础知识理解方面的错误,发现同学们粗心大意的地方,发现同学们心绪不稳的所在,这都是学生综合文化素养提升中的拦路虎,这就是应考复习中的
记得担任结业班地理教学以来,遇到种种不会的问题:或者是对学科知识结构理解不全不透不够高度,或者是自己粗心大意疏忽的,或者是自己心态上的问题。仔细一想,现在学生所面对的,不正是自己曾经面对过的吗?
每个错误,都是成长的阶梯
这种错误,有自己的。比如自己做题中,遇到一些困惑或难以理解的问题。
记得曾经向孙老师请教过不下一百个问题。后来,自己下载了小猿搜题软件,通过这个软件我自己解决了也有百十来个问题吧。没解决一个问题,自己这个半路出身的地理教师,就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树更加茁壮。每次遇到问题,有尴尬,更有登攀路上更多美丽风光。
地理专业素养的提升,让我对这门学科教学或课前课后的探究兴趣更浓了。这种朝向,也渗透影响到了我人生的其他方面,我相信自己同样可以通过直面问题,获得更多学习机会和更好的历练。
学生的错误失误和心态问题,也成了我进步的阶梯。因为学生的错误失误和心态问题,都与我的教学指导和引导激励有关,我都会有针对性的查找与自身有关的问题,这种反求诸己,让我发现了许多教育教学的粗疏懈怠之处,于是有了一种自我切磋琢磨的过程,当然也是引导带动激励学生一起切磋琢磨。
学会多问一个为什么
教师经常困惑:学生不提问,乃至不会提问。
教师首先从自身找原因,自己能不能时刻做到多问一个为什么?包括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各个方面,然后在课堂上为学生做出表率。
要求学生在理解基础上记忆,自己是不是这样引导了:引导学生如何理解问题,如何分辨对错。就像是四海学生分辨不清,我就通过画示意图,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四者之间的界限。
为了让学生不因为简单而掉以轻心,举例说明:中考题中每个1分,都在复习过程中,需要拿出三个小时认真精心听讲理解联系巩固。比如50分钟的中考题,大概仅用在复习上的课堂时间就有100多个课时,加上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即平均用三小时拿到一个结业考试考分中的1/50,也就不难理解。
这来自不易的一分,会因为教师讲题的失误或不到位,因为学生理解不到位或分心而流失。
查缺补漏,是中考前临门一脚状况下的教学性相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