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044:在读课外书中成长的同学们

2020-05-31 17:11阅读:
NO.2044:在读课外书中成长的同学们
添又去还书,还继续借了一本《安徒生》。一年多了,添成了图书室的常客。
“不知怎么,我挺喜欢看这本书的!”添拿着这本书,就像是一个文物爱好者把玩他刚刚淘到的宝贝。
令我感动的读后感
就在添把写满了正反面的读后感,放到“老地方”的时候,我要他拿给我看。
这页纸上,其中一面写了两篇读后感,另外一面写了一篇。那两篇读后感,挺平常的。另一面的一篇,却深深打动了我。
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应该是三遍。
添解释说:“最初,我写了一篇读后感,看到这页纸上还有很多空,不写就浪费了。于是,我又在上面写了两篇读后感!”
听添说这话,不像是他这么大年龄人说的话。
“添写得真不错!可以拿着这个给同学们当范文了。”
“老师,你别笑话我!只要你觉得还行就出错了。你说说我写得好在哪里?”
“写出了中外科学家,传统思想文化理念的不同。另外,赞美了科学家们在战争年代持之以恒追梦,且最终有所成就,永远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刚开始的情景
想起添同学一年多开始写读后感的情形。
当添的同学都在忙着准备小中考时,他挠着头皮,站到我跟前:“老师,我可以天天来这里借书看吗?”
“你不怕影响结业复习吗?”
“老师同学们不管我,我也不去给他们添麻烦!”添的回答,让我心里揪了一下。
“每天都来借书可以,但你不能搞特殊:别人都是两周借一次,你要天天借就必须每次再借书的时候,写一篇读后感交上!”
pan >“读后感怎么写?还一百字?”
“写一下书名,写一下人物故事或知识梗概,就有一百多字了。再写你学到了什么知识,你懂得了什么道理,你受到什么教育启发,又可以写一百多字。这两方面的内容加起来,就是一百多字了!”我怕添为此退缩,连读书的兴趣也没有了。
添成了图书室里的一个“优秀读者”,不仅坚持读书而且一直坚持写读后感。断断续续中,我知道了一些关于添的故事和看法。
学校最偏僻处的小水管道上,有三四十个小黑洞。我奇怪这些小黑洞是怎么上去的,同事告诉我:“这就是添,闲得没事,用取火镜烤上的!”
除了破坏公物之外,这是多么无聊啊!
想到添,经常借书交读后感,与我还聊得来,希望自己能更多帮助到这个同学。
有空的时候,我就与他交流一些读书做人做事和写读后感的感悟。每次,添都很认真与我交流。成长帮助是相互的,我有时感到添就是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除了能让他帮你打扫卫生之外,别的事情不用想!”
“他说话挺有思想的!”
“他太懒了,从来没有交过一次作业!”
“没有人愿意理他,他也不与别人交流,也没有与他有深交的好朋友!”
有时,与同事或同学谈到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触和评价。
我曾经在自己教的班里搞了一次活动——我的梦想,我来实现!
让每个同学,写下自己的梦想追求,写下眼下在学习、劳动、纪律、体育锻炼方面的目标,写下自己可以改掉的不足。我也把添,看成自己的“编外学生”,让他参与这次活动。
添在在学习文化知识方面写下“没有想过”。在助人方面,他写下“对人有礼貌、懂得尊重人,积极参加劳动。”在可以改掉的缺点和不足方面,他写道“要做一个正常人!”
他不善于言谈,他已经明显感受并认同了,在别人眼里“他不是一个正常人!”
“每个人,经过足够大的正确的努力,都会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最优秀的自己!”我用曾经激励过我的这句话,来引导激励添。
添每次借书时,都想着帮我摆正一下座椅或者把书弄得整齐一些。
先交读后感再借书,起初写的都是“挤牙膏”式的干巴巴的几句话。
坚持下来后
到他写到第二十多篇读后感的时候,我就不再紧盯着他的读后感看了。后来,我发现读后感积攒到了近百份,现在他写的读后感已经有一二百份了。
另一个写读后感借书的同学,咧着嘴告诉我:“原来听老师讲课不明白,读了相关课外书后觉得理解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