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095:临考不足半月的日子

2020-06-29 20:57阅读:
NO.2095:临考不足半月的日子
一到校,我就准备好把两个考场的卷子看完。
六个考场的卷子,孙老师让我看两个,非常照顾了。看了近一个小时,就觉得累了,起来走走。就像是锻炼身体一样,再也不会跑步了,只是走走而已。
有学生学期评价需要完成,有帮扶对象的现住址需要再询问一下。至于填写完善帮扶手册人口的事情,卢老师帮我去做了。
休息了课间的十分钟,又开始工作。
虽然一个人看,我也像是流水阅卷的样子,先看选择题,再一个个看读图题。这样便于识记答案,记住答案了,看得快一些。最初的十几份卷子,都是对着答案看,时间长了,大致记住了就快了。
选择题
我有些心细,坚持学写教育教学叙事后,更有了比较深入的思考。
外向不外向?
“上海为什么不是一个外向型城市呢?它那里有着最大的海港。”看完卷子后,我像孙翠苗老师提出了我的疑惑。
“它和重庆相比,当然是外向型城市,但是与粤港澳相比,则不是外向型城市了。”“师傅”(孙老师)指着题干,我恍然大悟。自己忽略了,这个问题,是建立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比较基础上的。
助力农业的科技元素
有四个备选项,其中三个选项是正确的:一个农业气象预报,一个机械化拓展耕地面积,一个使用了减少农业害虫的技术,一个推广使用优良品种。
后两个选项正确没有问题,农业气象预报和机械化拓展耕地面积,让我犯了嘀咕:选哪一个更加合适呢?
农业气象预报,早就有了,只不过预报的更加先进了而已。机械化中有科技元素助力农业,但是机械化扩大耕地面积,算是科技助农吗?
“机械化拓展耕地面积,怎么与科技助农有关系呢?”“师傅”一句话,让我从犹疑中解脱出
来。
读图题
不仅选择题,需要具有鉴赏家的明察秋毫,且判断表述需要拿捏得恰大好处,就是读图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降水多少的原因
关于两个降水多少的读图题,同学们都没有悬念,但是回答判断降水多少的原因,却在考验同学们的看图分析能力。
有的回答“近海降水多”,有的回答“迎风坡降水多”都是正确答案。
其中有个同学回答的理由是“那里是温带海洋性气候”。我给他判断了正确。我把这个事给“师傅”汇报,“师傅”:“温带海洋性气候,不是降水多的理由,如果回答出另外一个地方是温带大陆性气候才行。”
我想,也是啊!
我在制定答案的时候,就是这样制定的。
答案为什么不可以是水污染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洪涝、泥沙淤积和水污染。这是我经常挂在最边上的,我也倾向于主要问题是水污染。
这次参考答案,却定为洪涝而不是水污染。
“师傅”直觉就是参考答案对,我的倾向“水污染”有问题。
“我真的觉得,那里的重要问题就是水污染,书上也是这么写的。我想怎么给学生讲:回答洪涝对,水污染就是错误呢?”
“比如长江三峡的建立,首要任务就是防洪。”
“就像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口、粮食和环境是三大问题,关键的或首要问题是人口问题。洪涝,在中下游地区,就是一个首要问题,也是最大的制约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师傅”的引领下,我豁然开朗。
“老师,水污染才是制约长江中下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课堂上几个同学表达不同的意见,我感到坚持自己主张的可爱,我还是想办法说服他们:“长江中下游从六至九月进入汛期,洪灾最严重的一年,有上百万名战士参加抗洪抢险,大家不觉得洪涝灾害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问题吗?”
一天结束了,明天的备考复习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