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363:保护“自然”之魂

2020-11-26 11:34阅读:
NO.2363:保护“自然”之魂
自然资源一章,接近尾声。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也有各自的自然规律。
不管是教学知识,还是教学相长的彼此陪伴,都需要尊重这种“自然”!笔者喜欢品自己的课,也喜欢带着学生品这种成长历程!
有了认真的品,未必就成就了好习惯,但却是一种正向的引导和激励,所以我坚持着。
我陪学生品题
74页,11题,一题多做。选出正确答案了,那么那些错误的怎么改正呢?就像是一个人,不仅要扬长还要避短。
82页,4题,除了及时关闭电脑,节约用电之外,我们可以做到的还有什么?结合自己在家里和学校以及其他场合:实际做到的,和宣传作用的,都可以。我告诉同学们:地理老师也参加进去,你觉得地理老师在保护自然资源方面做得不好,也请同学们指出来。
82页,10题,两块依次邻近河流的平地,哪里了做村庄,哪里做耕地?为什么?让学生说一说理由,可以看到学生的思想脉络,从而因势利导。
85页,32题,为什么做耕地的是水源丰富的平原和丘陵,而不是坡度陡的山地或丘陵等其他崎岖地区。引导学生,联系到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泥沙沉积养分也积淀下来),坡陡的地方,水土流失,养分也流失了。需要种植什么才好呢?
草地为什么在内蒙古高原,因为那里降水少,在400毫米以下,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青藏高原,虽然湖泊众多,但是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小麦水稻等农作
物成熟,需要高温天气。
85页,334)农耕区和畜牧区的分界线,是什么山脉和什么山脉,是多少毫米年等降水量线?旱地水田,都属于农耕区,那么它们的分界线又是如何呢?从这种分界线的认识了解,增强学生的空间意识,增强了农作物生产的气候条件意识。
75页,探究一1、课本131.13图,判断南方和北方,那里人口在总数更多。看课本743.10图,判断哪里耕地多?不管是水田和旱地,都是耕地。
我们知道水资源是南多北少,那么南方北方的水土资源分布状况,就是怎么样呢?
76页,探究二、13)华北缺水的原因,从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来回答。(4)南水北调沟通的水系和省区。
77页,5题,跨流域调水,解决了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解决这种缺水问题,还可以怎么做?引导学生,想到节约用水和防治水污染。
78页,7题,地下水水位越来越低,会带来什么影响。比如济南的趵突泉,大家都知道,每到夏天泉水喷涌而出。
也学金刚怒目狮子吼
旭旭一直在没有正行,或者见了面喊:地理老师好!
我说:你好!同学们好!
前一天,主动问了一个问题,我认真讲了,还广而告之,给旭旭加了分。
旭旭上课说话随便,坐姿没有正形。我看到这种状况会像传染病一样影响大家,于是大吼一声:再在那里随便,我一巴掌拍死你!
很多同学理解,教师要拍死的是旭旭身上那个控制他的捣蛋鬼。虽然大家不会误解老师,但我觉得自己的表达还是一种暴力!
我希望大家积极起来,让同学举手回答问题。举手回答对了的,给予加分表扬。
我刚走出教室,到了教室后门口那里。“冠军”(运动会上经常得实心球投掷冠军)义愤填膺,指着杜舒驰,杜舒驰红着脸步步退缩的样子。
“冠军”告诉我:“他拿着激光笔乱照!”
杜舒驰跑去上厕所后,我对“冠军”说:刚才,我说违犯纪律的同学,要一巴掌拍死他,不是针对他这个人的,而是针对他身心中的那个捣蛋鬼。你不会误解吧,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措施让他们做得更好!
冠军点点头。
事后,我找到杜舒驰:你拿着激光笔乱照,就是你的毛病!人家管你一点都没错,再出现这种情况,立即没收激光笔!
杜舒驰点点头。
实际上,他很多地方都是不注意造成的,不把精力集中用在学习上,就走上歧途了。这样的学生,该怎么引导激励呢?
课下,我找了旭旭,阐述了我要表达的更准确的内容。旭旭似乎理解我了,我也希望这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