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366:了解学情教情再出发

2020-11-27 11:16阅读:
NO.2366: 了解学情教情再出发
关于学情和教情的再分析,实际上就是对教学相长中的学生和自己进行一个再认识,认识优点和不足,更好扬长避短。
师生的性格脾气习惯甚至兴趣爱好,都有了更多的了解。身心和学习文化知识成长的热情和潜能,处于一种相对比较透明的状态。
存在一个好学生热情潜能再挖掘和相对落后同学的提升问题,这是我要研究的课题。好学生要提升,需要克服焦躁心里,找出不足。这些都是细节或整个学习环节上的,不仅仅满足于知道答案,而是知道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规律,教师教给学生的办法,就是多问一个为什么。
这种探究,不仅对于优生有利,可以拓展,也有利于相对落后生提高兴趣。因为落后生之所以落后,不是他们学习能力差,而是觉得学习没有意思。老师去识记一些对生活和生产没有意义的东西,识记一些自己不能参与理解分析的东西,时间长了也就失去了兴趣。做一个装知识的容器,谁喜欢干呢?
学习落后生和优生,在潜力热情挖掘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思维习惯挂钩的学习,有一个自己可以参与的探究过程。教师施展自己的才能,给学生这么一个舞台。一个班,只有四五个或三四个同学,积极举手参与,但是可以激发更多同学的热情。
7.5班,主要有张景尧、韩鑫奥、王鑫昊、姜茂林、张福成、孙梓硕、张成梁等同学参与,还是觉得感兴趣和好玩,当然也有找到自己施展才能舞台的诉求,将这种能量正确引导,成为每个学生的诉求和行为习惯,就是教育教学的最大成功。
7.6班,主要有贾天瑜、李迎卿和丁俊超、孙萍梓、杨子权、王明宇、张容康等同学积极参与。
纵观两个班集体,都是男生显得比较活跃,这在地理教学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如何激发女同学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可以另辟蹊径。
在最近推广的描图训练中,女生明显优于男同学,另外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在这方面有很多同学崭露头角。
我现在分析原因,与同学们偏重形象思维有关。那些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多是抽象思维较好或空间思维较好的同学,女生和学习成绩较弱的同学,形象思维同样很好,只是没有展示的机会而已。
结合目前的教育教学现状,就要背图和理解图灵活用图分析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才是走出困境更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更好促进教学相长质量提升的关键。
这样两头推进的好处,不断引导激励那些形象思维好的同学,大胆参与分析推理和空间思维,达到提升学习质量的目的;同时,激励引导那些分析能力较强的同学,不要忽视了直观形象思维,对于图上的内容要多看多熟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一概而论。
作为教师,对学生的热情和潜能习惯,比较熟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更好的引导激励,开发学生自身具备的成长资源,通过课堂和班集体这个学习成长的舞台,让学生身心得到更好成长,从而让自己身心坦然,看到另一个我的更好成长,从而汲取教育的智慧,也是自我完善提升的智慧。

教师的成长与学生成长一样,能力有大小,成长热情和潜能各有特色,顺势而为事半功倍!不求结果,但求朝向一个更好的遇见,看到一个成长中更好的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