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471:做有成长感觉的教育

2021-01-20 11:18阅读:
NO.2471:做有成长感觉的教育
NO.2471:做有成长感觉的教育
看着课堂笔记表皮上赫然写着“历史智慧本”几个大字,我惊喜且好奇的问身边教历史的沈老师:“智慧本,多好的名字啊!”
沈老师颇有感触的说:一开始叫“某某本”,学生说不行。后来改为“行知本”,学生说不懂什么意思。最后说叫“智慧本”,学生都说好!
就在这点点滴滴的学生有感觉中,同学们的人生构建着成长的大厦。
教师的成长感觉
首先是自己的学识和成长,得到学生欣赏和认可。这是一个在点滴小事和细节中慢慢浸润的过程。
实际上点点滴滴都应该是朝向这方面的努力,当然也包括那些缘木求鱼和背道而驰。
转眼再过几天就是期末考试,就是接下来的寒假,我在回首一学期历程的时候,扪心自问:一学期来,我陪学生成长的夙愿实现了多少呢?
我努力反思探索着,如同这时校园里没有了枝繁叶茂的悬铃木,努力将根扎向脚下土地更深处。这个寒冷的冬天,气温突破几十年来的新高,很多处水管冻裂了,树木也为了适应这个环境,在地下的树根,也千方百计做着调整。
不爱说话不善于表达的我,似乎与教育教学这个职业格格不入。说到底,不善于表达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有时还是一个心智的问题。近五年的教育叙事写作,以及同步进行的经典诵读和教育名著共读,让我从更好的成长角度审视教学活动中涉及的点点滴滴。这种审视中,让我更好完成了自我认知评价和更好朝向的选择。
我想,最好的教育,就是教育者为自己的夙愿活成一面旗帜。不是为了向人炫耀,而是为了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为了从支持和不支持自己人那里获得更多正能量。
正所谓心诚则灵,当一个人一切看破放下后,就有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智慧和力量。一切的面对和经历,都是一种最好的历练。这种学写教
育教学叙事,就是自己努力登攀和前行的阶梯和最好诠释。
自己努力做起来,坚持下去,就会让这种夙愿慢慢充实变得强大得到提升。一种发自内心的巨大能量,会影响乃至感染周围的人,当然包括学生还有其他亲朋好友和有缘的陌生人。
这种唤醒,对师生而言是双向的。我在抛出这根橄榄枝的同时,我收到了学生无意有意抛来的更多的充满智慧和力量的橄榄枝。
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一个举手之劳,一次相应,一个建议和意见,一个坚持美好和放弃不好,构成了教育教学人文精神的洪流,我们就自觉不自觉融入这样一股洪流中,承传着优秀前人和他人的悲悯情怀,传承着融入其中的智慧力量。我们的情怀、智慧和力量,变成了有源之水和有根之木。
风雨和严寒酷暑中走过,我们心中彼此保存在那份光明希望和温暖。我想,这就是我的夙愿,这就是我每天都在坚守努力的根本之一吧!
成长感觉的克星
一个刚学走路的孩子绊倒了,父母不再跟前会慢慢爬起来继续学着走。父母在跟前,赶紧抱起来,朝着孩子露出怜悯的神情,孩子再也受不了了,于是哇哇大哭起来。
看了教育类书籍后,才知道父母的这种“溺爱”,阻断了孩子感觉的成长。孩子的难受,不是跌倒带来的疼痛,而是父母过度呵护带来的这种感觉成长的被阻断。
比如我自己,不善于做事不善于表达,很少有父母刻意培养引导激励这方面的成长,而是用近乎溺爱的代劳。作为子女常常在充满感念的同时,感觉不到一点在这方面更好成长的希望和途径方法。这也许是很多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了孩子一身毛病的根本所在,可怜天下父母心。不仅有可爱,也有无知带来的对于子女更好成长的无意识的阻断。
作为教师,也尝尝有这种溺爱举动,为了让学生考一个更理想的分数,用了一些短平快的“灌”的方式途径,让学生得偿所愿。所有教师都在尝试这种方式方法的高效之后,学生感觉不到学习过程的成长,于是便有了厌学情绪和一系列的行为蔓延。
尝试了种种放手的美好后,慢慢减少着教育教学中的溺爱,于是更多看到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的美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