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O.2511:为写好叙事更好做事
学生的一个表情、眼神、举动、话语甚至是嘟囔一声,都有可能成为我叙事的素材。在像优秀叙事者汲取经验的同时,发现作为教师,可以主动让故事发生。
如果没有教师这种主动的设计并导演教育故事,很难搜集到发生在自己和学生身上特别好的故事。
利用自身和环境优势,则是每个优秀叙事者的不二法门!
不一样的静待花开
一个学生忘了带试卷,在讲评试卷的时候,就将答案写到一张白纸上。我提醒这个女生,可以与同桌的男同学看一张卷子。可是,这个女生没按我的要求去做,依然我行我素。
我觉得没有看图结合的记录答案,等于浪费时间,于是拍着桌子提醒学生:你这是在浪费时间。
这个同学,被我严厉批评后,没有改正,而是直接将写着答案的纸揉成一团扔到抽屉里去,然后把头埋在臂弯里趴在桌子上表示对我行为的一种抗议。
至于当时学生为什么没有按照我的要求,看同位的。一直同位没有积极让她看,女同学比较害羞,不是不愿意听老师的话,实际上是情不得已。我在以后,注重引导激励同学团结互助,主动表扬这方面表现较好的同学,比武断地要求学生必须做到一种什么状态好多了。
面对不好的学习习惯,一味地去批评不好的一些现象,不如大张旗鼓地表扬一些相关的好现象。积极正面疏导,永远比用蛮力去围追堵截一些不好行为更有效。前者,让学生亲近教师,教师可以更好因势利导;后者,让学生对教师敬而远之,甚至导致成为教师的对立面!
从那以后,我认识到一个教育规律:不是说教师的对,就一定要要求让教师的要求去做。一些不是关乎原则性问题时,仅仅涉及一些具体形式,则需要学会站在学生角度去看待思考问题。就是涉及原则问题,也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途径朝向或达成最终目标。
促成我的这方面的转变,有相关的十几篇或几十篇教育叙事写作。在这些故事中,有一个个学生鲜活的形象,有如水的载歌载舞,也有让心头滴血的痛楚。要学会静待花开,自己首先要学会做一名让教育之花绽放的种子教师。
教育贵在有真情
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知识技能和艺术,常常是每次教师培训的重点。实际上,教师亟待需要完善提升与呵护的,更是每个教师心底那份对学生真挚的大爱,我把这成为融入智慧的悲悯。
大家都有体会,就是自己才踏上教学岗位时,学生很容易被打动,后来学生被打动的情景越来越模糊了。像于漪、于永正、李镇西等等优秀教师,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份真情不但没有消磨而且愈久弥真。
每个班里,都有三两个或四五个学生,产生了极度学习倦怠。我尝试着将地理知识融入故事中,编写《皮皮休梦游世界系列》,每一两节课写一篇,一共写了十一个故事,其中有学生参与写的一个。让那几个听课无法集中精力的同学,就阅读这些故事,并写下读后感。
每个读这些故事的同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有个同学,还由原来的倒数几名逐渐提升到班里的前几名。这个同学每次阅读我写的故事,都会写下五十字以上的读后感,有时一次写下二百字以上的读后感。
“皮皮休”故事系列,我一直保存着,事后翻看,感到故事情节的确很粗糙。那个时候,这些粗糙的故事却成了师生凝神聚力的纽带。
为了写这些故事,我每天都要拿出一两个小时时间来。有时一遍写得不好,就写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从那以后,我坚信:教师只要在努力自我完善提升上下功夫,学生一定能感受得到。只不过有些学生比较敏感,有些同学感受比较迟缓。
记得我的右臂突然不能抬举,只好用左手给学生板书。借此机会,我动情地引导激励学生: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能行!我说着这话的时候流泪了,学生也被感动了。课下,那些“淘气包”纷纷询问我“老师,你怎么了,不要紧吧?”还有几个优秀生,还给我他们精心准备的水果——祝我早日康复。
这些问候关心看似无用,却一直激励我更好前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