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513:最优秀的别样评价

2021-02-23 22:14阅读:
NO.2513:最优秀的别样评价
NO.2513:最优秀的别样评价
NO.2513:最优秀的别样评价
——2016年下半年
我为身处逆境锲而不舍最终成就者感到骄傲!
“倒数第一”的骄傲
九月底,学校举办运动会,有教职工的一千五百米项目,我报名了。
十一位男女教师,我就是第十一名。
我也想到: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我很多方面:比如身体状况、工作和学习成绩,都会出现名次逐渐下降的状况。这种情况下,我是消极躲避还是积极面对,是非常重要的,关乎自己人生的幸福成败与否。我要锻炼并拥有逆境中的阳光心态,从而在最不利的情况下赢得最好的表现或成绩。
最优秀的自己,就是在当前环境下自己力所能及的最优秀。有了这种积极心态,就可以更好积极面对环境和自己身心状况,可以学最优秀的他人做最好的自己。有了这样一种信念,我变得异常坚定和镇静。好似一切体育运动活动,都是为自己提供的舞台,心中充满了感念,情绪念头言行处处处于阳光温暖的状态。
我参加了,有很多领导同事和同学,给我别一样的引导和鼓励:或者挑起大拇指,或者担心我身体小声冲我喊“沉住气”,或者提醒我“还有一圈”。当然,我也看到有一部分的观众,因为看我一个人跑得慢而失去了观看的耐心。这些失去耐心的观众里面,曾经有我欣赏敬佩的人。事后我懂得了怎么才能更好与他们人相处,如何面对关心鼓励和冷漠。当然,我在赛场上已经交上了最好的答卷——我忽略了一切,一直只是关注自己的身心
状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跑出最好的状态!
作为最后一名,我与倒数第二名落后了三圈。最后三圈跑步,在赛场上就省下来我一个人。因为心脏不好的缘故,有些路程我不得不以步行代跑。
因为这种“倒数第一”努力拼搏不止的光荣,我从记不住自己的手机号码的记忆力极差,到现在每天可以背诵上万字的经典的华丽转身。我从怵头写叙事,到逐渐补齐教育叙事写作这个短板,进而收获了学写叙事与更好做事的相得益彰!我从自私怯懦愚昧的泥沼中逐渐挣脱,我的心灵在历练中变得丰盈充实和强大,我的健身也在不断挑战并超越年轻时的记录,我从不爱与人沟通交流合作,到时时处处都会找到并与伙伴携手前行。
用“感恩助人”微故事砥砺前行
好心态和正确的价值朝向,比仅仅取得好成绩更重要!
因为学写叙事的习惯,让我在接任两个班教学之前,收集到同学们懂感恩乐助人的一个小故事,将这个小故事作为与同学们的见面礼。
一位小学老师来我们学校打球,不小心手机丢在操场了。回来找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几位在篮球场活动的同学,看自己的小学老师丢了手机,立即帮助寻找,将操场上下以及角角旮旯寻了一个遍,还是没有找到,于是吃了午饭利用休息时间继续找。最终千方百计打听,是一位体育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看到篮球架下不知道谁遗落了一部手机,于是帮忙收拾起来了。这位小学老师,打听着找到着几位同学的班主任老师当场进行感谢,并给每位帮忙的同学买了一本日记本表示心意。
故事讲完了,我说:这几位同学就坐在我们身边,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个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同学,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本领,为将来更好助人为乐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的做最优秀的自己,基于一种“自信自律助人”理念,基于一种每个人经过必要的努力都可以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最优秀的自己的理念。同学们有了缺点错误,我不是一味地指责批评,而是请他们讲讲自己值得自豪的优点长处,说说自己当下可以克服的缺点或可以弥补的不足。
我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感悟:当我将心灵的镜头,对准他人优点长处时,我也是阳光并努力向善向上的;反之,我则是不够阳光且处于品行下滑状态。努力记住每个同学三个以上的优点后,我每天都处于欣赏教学相长的愉悦中。因为选择了这种关注朝向,我时刻处于一种不努力学习践行就会落后的警醒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