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515:成为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2021-02-25 21:32阅读:
NO.2515:成为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NO.2515:成为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NO.2515:成为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NO.2515:成为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2017年上半年
2017年元旦检测后,对学生各科学习成绩分析,找出了一些边缘生——就是再努力些就是重点高中,否则就与重点高中无缘。因为之前,我一直坚持写教育叙事,我对两个班的同学还是有些了解的。但是成绩分析出来以后,还有几个边缘生我还是没有明确印象的,怎么去有针对性帮助这些学生提升呢?
记住学生
我从两位班主任老师那里,要来了两个班同学的学籍照片和相应的姓名,存在我的手机里。
上下班路上,我都是下步走,来回各走近二十分钟。猛然想到某个学生的姓名和学习成绩,我立即掏出手机与这个同学的照片对照一下。
有一次,我正在一边走路一边集中精力看照片,并联想这个同学的一些学习情况。一位同事从背后赶上来,拍了我肩膀一下:“赵老师,在干什么?”
“我在背学生照片!”猛然间吓了一跳的我,回头一看竟然是最要好的一个同事。
>事后,我在向学生分享自信自律助人微故事中,讲到这个细节,顺便掏出手机:“同学们的照片,都在这里!”
“哇——”这些情窦初开的少年男女们发生这样的惊呼。
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另类,我所认识的教师没有我这样记忆学生的。好在我经常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成长微故事,其中有太多不一样的成长,学生也就见怪不怪。
走亲访友或者外出做事的间隙,我都会突然掏出手机看学生照片,因为当时我的脑海里浮现某个同学的一些事情或情景,我要与学生姓名与学生的样子对上号,这样我在更好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为更好的因势利导奠定基础。
这个时候,自己不断走近每个学生的内心世界,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有那么一小部分学生,不管自己怎么努力,他们都与自己没有性格心灵碰撞摩擦的交集。但是,那些一次次触动自己的学生,让自己正确认识分析判断起来也够忙活了,也就只是尽人事而已。
我这样自我解嘲:有些学生是月季花,不长时间里,就会让你看到他成长的惊喜。有些学生,则是一株铁树,在自己陪伴他成长的岁月里,是看不到他开花的样子的。当然,还有一些学生,就像是招了病虫害的庄稼,让你为他感到心疼且无奈。
有了这种教育认识和理念,背学生照片,也就不觉得累了。每节课上或其他教学活动中,都是静待花开;每个闲暇的时刻,如果我愿意都可以聆听成长的拔节声。
成长日志
记住了每个学生的大体情况后,我立即意识到一个问题:还需要了解学生细小处的成长规律。
一个人,要记录近百十个学生的成长细节,仅仅凭借着大脑记忆显然不够。我买了两本日记本,分别作为两个班同学的成长日志。
日记本扉页上,就是学生姓名和对应的页码。我需要记录每个学生时,直接翻到相应的页码记录下来即可。
为了尽快搜集齐学生的信息,我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一节课,最少记录三个以上的学生的优秀成长特点。
我利用多种其他途径搜集相关信息:比如与同学路遇和吃饭时的对话交流,参加体育锻炼时的谈心,自己看到或听到的某个同学的细节与小事。与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或家长交流时得到的信息,从QQ群好友日志中得到的信息。
我教的两个班里,有两对姐妹双胞胎。听班主任介绍,就是两对双胞胎的母亲,有时也分不清他们谁是谁。我曾经为认识分辨两对双胞胎写过四、五篇教育叙事,经过了几次辨认出错后,最终我能正确分别哪个是姐姐哪个是妹妹,并分别出他们性格脾气的细微差别和共通之处。
在这种成长日志撰写中,我对学生成长有了一个更加具体和精确的认识,可以推断出他的一些成长走向。
我认识到从不干家务的“小皇帝”,也知道了一些自律性强且乐于助人的“小助教”;我明白了谁是顺毛驴,也知道了谁是慢热型。更主要的是,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成长现状,我都洞若观火,为因势利导做足了功课。
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学生成为他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了解学生并因势利导很重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