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522:关注地理学习,关注自身成长

2021-03-02 17:09阅读:
NO.2522:关注地理学习,关注自身成长
NO.2522:关注地理学习,关注自身成长
开学第一课怎么讲,讲什么?我一直不得其要领。
就在上课前半小时内,我打出了一下提纲,作为我与同学互动的关键话语:
与同学交流提纲
喜欢读图看图进行分析思考:
1、喜欢看图观察。
2、喜欢看图分析。
3、喜欢画相关的地图,比如降水柱状图、气候类型图、行政区图、铁路线图。
4、喜欢看图提出问题。
5、喜欢看图表述。
关注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1、生活中的地理知识:
1
2
3
2、生产中的地理知识:
1)农业生产
2)工业生产
3)其他
3、助人为乐的品行。
1)做家务:
2)帮助班集体或老师同学:
自我教育管理能力的完善提升:
自己的梦想追求:
1、体育锻炼方面:
2、家务劳动方面:
3、读书写读后感:
4、好的行为习惯:比如预习、复习,有计划有目标的学习,不会就问等等。
5、讲自己的成长故事:喜欢讲,还是从来不讲。
6、自己的特长爱好:音乐、体育、劳动方面的
7、需要改掉的不
足和措施:
课前课堂上的落实
我针对以上逐条内容,先于课代表丁俊超和王梓鹏同学交流以后,得到他们的基本肯定,也就有了一个基调,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
打消地理学习的玄妙,让他贴近生活生产实际,贴近良好品行和素质的培养。让地理文化课学习与综合素质提升,相互促进。
我素雅共赏的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填写相关内容,我告诉同学们大家写得内容,记录到班级同学成长日志中,作为大家的成长档案素材使用。教师慢慢品读这些素材,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要对照落实,与同学们一起扬长避短,让同学们的梦想追求,更好落实到眼下的每天多努力一点点中。
等我讲完这些,还有十五六分钟时间,写忘了的同学直接上交,没有写完的回去继续思考讨论交流,等写好了交上。我讲了一个例子,就是之前搞这样的活动,我上一周搞宣传发动,下一周让同学们思考交流实实在在填写。剩下的十六分钟,我们进行根据同步训练上的“新知初探”内容,让同学们自学课本,完成其中所有问题。完成后,有每个组的二号同学,投影展示自己的作业情况。每个同学展示的时候,都非常认真端庄负责。自己放好作业,不是等老师操作,老师只是操作屏幕,让屏幕放大作业内容,让所有同学看清楚。
7.6这堂课后,我收缴了同步参考答案,也收缴了26份同学们写得自我认知评价和努力方向。等在7.5班上完课后,我双盘着翻阅这些素材,看到了更加真实的学生的成长状况,一切努力值得!
7.5班,经过仇钰茹和张成梁的努力,这个交流提纲还是不能显示。张成梁用了他的看家本领,即让我先将内容转给班主任老师再从班主任老师那里打开,也是显示网络未连接,最终取消这个第一课的仪式,直接进入收缴参考答案,看着课本预习完成同步上的新知初探内容,并像7.6班一样,布置了相应的作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