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524:批阅和看自习,开学第一次

2021-03-04 15:04阅读:

NO.2524:批阅和看自习,开学第一次
NO.2524:批阅和看自习,开学第一次
第一次容易让人心动,写下来就探究完善提升教育的标本!
第一次批阅作业记
这是第一次批阅正式书面作业。
严格而言,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开学后的寒假作业批阅,每个同学写的秦岭淮河一线的10条地理意义。写对一条10分,给每个同学得分。当时有一种感觉:有些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得了满分,另外基础好的没有得满分,还有学习浮躁的同学得分较低。
还有几个同学没有交作业。因为我的批阅记录没有了,也就没有找这些同学。
舒驰没有写,CZCZJSWYX没有交。
教育管理上的任务:这些不做作业的同学怎么办?不学习,无事生非,不仅他们的学习功课不做,而且影响努力学习的同学。
通过问卷调查,教师谈心,让学生感觉到:老师非常重视,另外他们努力学习非常有意义。
这次,立即找了相关的同学,他们委婉地说:“老师,我们不知道交作业!”
我几个同学说:“我们怎么过这一学期,是不写作业,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家长期望我们怎么着?我们追求梦想是什么?我们不能光十三四岁,我们要往前奔!某某你喜欢打篮球,要有耐性,要坚持住,才能提高,学习也是一样,你们有能力就要发挥出来呀!某某,你说喜欢帮助老师同学,你就算帮着老师把作业写好可以吗?”
“行行!我们这就去补上!”两个同学笑着点头说。
还有另一个,我找到他来问:“这个问题会吗?”
在我的引导下,他正确回答出来了。“能把这些作业做完吗?”
“能!”
我记得第一学期开学,我有些忙和累,谁谁什么情况都不知道。忙完了一两个星期,开始认识这些学生了,其他老师告诉我,什么作业也是拖着不做,我也是拖着没有找他们,等找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头沉了,也就经常不完成作业。
新学期开始了,一个新的成长契机,不抱太大希望,坚持正面管教,希望这些同学不仅年龄大了,也变得懂事了。再说,经过前半年的教学,也与这些同学有了感情,就一切顺其自然吧。
其中一个同学,还在上一次作业中得到了表扬:他得了八十分!
顺便看到了LXZ同学,谈到他的作业由疏漏的地方。这些同学,都是很可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出现塌方滑坡和泥石流状况的。提前交流,形成师生合力,也算是在这些陡坡地区植树种草保护学生的成长生态了。
第一次上自习
说实在的,没有我理想中的好。
我在7.5班进行特殊问卷填写的时候,7.6班传来了同学说话的声音。我曾经请7.5班的一个同学制止,那个同学说我没有威信,说了他们不听。我说:“你就说老师让你说的!”那个同学还是觉得不行,我也就不强求了。
我亲自去,我去了就安静了。我前脚刚离开,随便说话的声音又开始了。
于是,我采取了高频率高密度的“回访”,而且警告说:“谁在说话,直接点名扣行为习惯分。”
还有同学在我一进教室门口时,歪着头张着嘴。
我刚刚抄了二十几个同学的问卷调查,更好的走进了同学们的心灵世界。我没有像一切那样发火,那时感到自己无能时的情绪爆发。我知道,新学期刚开学,同学们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开始表扬那些管住自己并认真学习的同学,努力改变着教室里的文化氛围。果然,我这一招疏导法,有了好的结果。虽然不是一切随便都停止了,但是同学们有了一个努力的朝向。
我给7.5班的同学说:“我们安静的自习,值得其他班级学习!”我给7.6班的同学说:“我们要给其他班级做出榜样来!”
一个看似要说话的同学举手了,我示意他走到我跟前来。他过来了,询问了我一个问题:“老师,这样做对不对!”我表扬了他:“某某同学问问题,加一分;如果要是回头说话,就扣一分了!”负责记录行为习惯分的同学,立即记录上了。
两个班的自习纪律,在后半段逐渐走向好转。
有意义的教育教学在于:一开始不如意多一些不要紧,希望随着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