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525:“真朋友”坠足网游启示录

2021-03-04 22:12阅读:
NO.2525:“真朋友”坠足网游启示录
NO.2525:“真朋友”坠足网游启示录
记得,知道这种状况的时候,是暑假期间。我发信息,让XWK帮着收一下征文。X的父亲发来信息:“XWK的手机被我没收了,他玩游戏疯了,还要离家出走!”
“好吧!我找的同学帮忙吧。你也别太着急,相信他会改好的。”
最终,这个同学经过一些波折断了网瘾,但是身心中的那些微乎其微的杂质,随时都会滋生,影响着他身心的健康成长。
四年前,我们击掌为号
四年前,我刚接了初一,课下趁机与新同学交流。
大方的XWK,做了自我介绍。那时,他刚刚学了书法,三个月的练习,他的书法作品已经挂到墙上去了。教室里就挂了一幅,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学书法才三个月的初一新生。
在他的带动下,几个新生纷纷向我做自我介绍。
“我叫某某某,是学民族舞的。”
“我的特长是乐于助人。”
课间时间过得真快,预备铃想了,同学们回教室。XWK突然与我击掌为号,其他几个孩子也纷纷与我击掌。
那一刻,五十多岁的我,忽然变成了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与这些天真可爱的同学们在一起,我似乎又回到了自己青少年时代。
XWK爱好篮球,与很多同学都是好朋友。
他的处处争强好胜,这是不足。
记得有同学告诉我,除了地理课上他加分多之外,其他的他很难加分。
喜欢板图的我,经常被XWK纠错。他的纠错,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调动其他同学一起认真看图。虽然我经常成为被纠错的对象,但是我愿意成为同学们纠错的对象。在给他们这个班上课的时候,我不再
担心小事细节讲错了,因为任何一个失误都会成为纠错的内容,也会令同学们对这方面的学习又更加深刻的印象。
XWK这样的“真朋友”,我有十几个。
盛气凌人也在做好事中
一次,一个同学帮我在黑板上写课前预习内容。
已经快写完了。可是写得字有些偏小,看不下去的XWK主动上去一把把同学推开,并粗鲁地擦掉了同学写的内容。
那个被他推到一边的同学,木讷着:“你不能不尊重别人!”
我在一旁看着,没有去制止,希望找一个合适的机会找XWK聊聊。
没过多久,我看到了他在一次活动中,受到了他人的不尊重。他什么也不说,我不知道他没有意识到,还是已经麻木了。
我想说,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谈话内容。
校园中,这些事情,就发生在生生和师生之间。
是我敏感,被这些东西触动了,自己探究的教育教学内容,很少针对这些方面的。我一时半会,却不知道怎么给同学们解释,以便引导激励同学们遇到类似情况,如何正确应对,既很好地保护自己也更加尊重他人。
我是一个太重视细节容易忽略整体和大局的人,我一直没有发现志同道合者。不论在阅读的书籍中,还是在现实生活群体中。但是这种痛,却引导激励我对现实生活有了更多和深入的思考!
曾经帮助我的点点滴滴
他曾经帮我梳理知识点。
他梳理的知识点,我统一印发给同学们用作其中复习参考资料。有同学告诉我:“XWK没有自己总结,是从网上下载的。”
面对同学的当面大胆“揭发”,XWK捶足顿胸,表示确实是自己总结的。
还有一次,我正愁着什么时候检测才好。
XWK主动建议:利用午自习时间检测,检测完了我们帮你阅卷。我就按照他建议的,组织了考试,然后请他们几个好朋友组成的助学团队,利用下午课间操时间,就把试卷看完了。
还有借阅图书活动开展,还有其他的许多建议意见。
助人课堂建设活动,我已经开展了七八年了,坚持学写叙事也五年多了。
最初,为了发动同学们帮助我,我可是绞尽脑汁千方百计。从与同学交流的话语,从加减分制度,从微故事分享,从向家教的延伸等等。
现在,这方面的工作我已经驾轻就熟,是时候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了。这不仅仅关乎一个个活动的开展,更加关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质量。
助人的礼仪,助人的内容,助人的不断完善提升,都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如何更好地给同学上课,我似乎又有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