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22:烟花三月下扬州——长江三角洲

2021-05-06 13:33阅读:
NO.2622:烟花三月下扬州
——长江三角洲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春三月踏青,最好到江苏扬州,最好到扬州所在的长江三角洲。
扬州不仅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在历朝历代都是重要城市,不仅有着秀丽的水乡风景,还有数千年的人文古迹。
六朝古都,凝聚着古文明的繁华;南京大屠杀纪念碑,让我们不忘近百年中国饱受列强蹂躏的屈辱
南京明孝陵,沉睡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南京中山陵,长眠着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从太湖边众多的苏州园林中,看到立体的中国文化之曲径通幽。太湖,作为众多第三大淡水湖,与蓝天白云绿地组成最美丽的自然风光。
太湖再美,也没有杭州西湖名声远扬。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治理西湖构筑长堤,世人为了纪念他命名苏公堤。
现在的南京、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因为有了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人们在一个城市上班,在另一个城市居住。这种现象,被称为“同城效应”。
就业机会多了,上下班用的时间也多了。
避开都
市的喧嚣,选择一个僻静的保持着古老水乡建筑特色的地方,是很多人周末或节假日出游的选择。
江苏的周庄、同里,浙江的乌镇和西塘,虽然四地分别在两个不同的省份,但是他们相隔不远。一次出游,可以游遍四个富有特色的水乡古镇。
四个特色水乡,皮皮休们充分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调,听着戏曲,品着新茶,看着古色古香的丝绸以及纺织品,享用着江南小吃,找不到“古道西风瘦马”和“断肠人在天涯”的失落,却真正体会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感
长三角的美景与文化是相互交融的,这里的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据说农民工劳累了一天,晚上可以自由来看书为自己充电。阅读,是通往高贵的最低的门槛。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读着读着,一个更美好的人生世界的蓝图就在被酝酿着。
皮皮休长江三角洲 ,为什么成为稻米之乡和重要的养鱼基地?
昊昊抢着答:“因为那里地势低平,土壤肥沃,水热充足,所以是稻米之乡;因为那里地势低平,河湖众多,所以是重要的淡水鱼之地。”
明明问:“那里为什么水热充足呢?”
彭彭回答:“那里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啊!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
超超说:“长三角地理位置重要性谁能说呢?”
“它位于长江下游,濒临黄海东海,是我国南北海运枢纽,通过远洋航线可以达到世界各地,通过长江干支流联系广大内陆地区。”依依侃侃而谈。
“也是这个原因,上海成为最大城市,对全国的经济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吧。”楠楠若有所思。
皮皮休:“有人将长江三角洲比作箭头,那么东部海岸线和长江,谁是弓和箭呢?”
明明:“长江是箭,东部海岸线是弓。”
超超:“青少年学习,就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小伙伴们听了,都默默点头。
学习,是该多用些心思了。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