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23:把最好的与你分享

2021-05-06 17:13阅读:
NO.2623:把最好的与你分享
看着有学生面对学习产生倦怠,自己是精力不济徒然有一颗非常想学习的心。五一小长假,心脏冠状动脉痉挛于五月二日中午之后疼痛达三小时之久。无法无奈,其间冷汗直冒。从五月二日到五日,连续到去医院做各种检查拿结果。稍微有时间精力,就写就相关的教学叙事,涵盖“黄土高原”“东北三省”“北京”“长江三角洲地区”等,写下自己对这些地区情有独衷的故事或细节。把课堂上因为赶进度丢失的,还给学生,特别是那些厌学的学生。
每个学生,特别是初中生,都渴望更好学习文化知识,更好养成做人做事的习惯。作为教师,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们铺路搭桥。
用讲故事的办法去引导学生学习,想想挺好,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如何写,用什么作为素材,怎么让故事情节与教学相得益彰,我都在探索中。
写得时候,各种思路一一比较,写成后,还要无数次修改,最终到学生手里的也不见得都是最好的。
我鼓励学生给我提意见和建议,结合了《中国教师报》“学生看课”栏目征稿,告诉学生(特别是脑子瓜特别灵容易走神的),帮着老师出主意,怎么上地理课更好,或者写写一堂好的地理课是什么样子的。可以一个人写一篇,可以几个人合着写一篇。我把相关的征文要求,发给了课代表。这两个课代表,曾经替我讲过课,我相信他们有这个实例。把这样的稿子写好的过程,也是学生参与好课共建的过程。不仅课代表,其实那些对于上课不怎么集中精力的同学,都有很多想法,朝着好课共建这个方向引导,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节课,是期中考试前的最后一节复习课。其实,我过去曾经多次让学生保持一种最好的状态。什么是最好的状态呢?学生最好的状态,离不开教师的助力。这些叙事教学,包含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人文情怀,包含着教师的思维的睿智。看到那些上课容易走神的同学,看了十几分钟,比如陈在成同学,我表扬了;翟锦硕同学,集中精力看了五分钟以上,
我也表扬了;王迎旭同学,能够集中精力看,我也表扬了;地理纪律委员刘骏正同学,一句话也没有随便说,在那里集中精力看书,我也表扬了。当然,也有表现非常突出的,比如袁泽宇、孙萱格、孙菁爽、高天宇等同学认真整理笔记等。有王明宇、陈兴南、孙浩铭、贾天瑜、张景尧等同学,看完了主动与他人分享等。表扬了那些主动参与课堂安排的同学,仇钰茹孙菁爽和丁俊超王子文王昊炜同学。还有一直表现较好的一号二号同学,如王麟阁姜茂琳司浩元等。我想,成绩好固然重要,能引导激励学生喜欢热爱积极参与更重要。
王明宇周晨昊,将看完的卷子拿回到讲台上换新的卷子,并在明细表展示中做好标记。很多同学,也积极参与,既是对老师编写的叙事教学的肯定,也是一种良好习惯的养成。
做标记用的粉笔头,只有指头肚那么大。我举着给大家看:“这就是节约资源,也是我们地理学习的新理念,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
写到这里,我想与读者分享一个故事:
一位跨国公司的老总,知道国外的员工成绩斐然,特意从国内赶去祝贺,最后请所有员工到饭店里吃饭。因为高兴,点的饭菜不仅比较高档而且数量也多。所有人都酒足饭饱之后,饭桌上的菜肴和饮料还有一些剩余的。等他们走出这家饭馆的时候,被服务人员叫住了:“请把你们剩余的饭菜和饮料打包带走!”老总大手一挥:“不用了,你们处理吧。”服务人员告诉他:“如果你们不打包带走,就会被起诉为‘浪费国家资源罪’,接下来可能要被处罚金和拘留。”老总有些诧异,熟悉这里情况的员工告诉老总:“服务员说的是真的!”老总吩咐大家打包带走了剩下的饭菜和饮料,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你自己的钱,可以随便花。但是你购买了资源浪费了,则是一种犯罪行为。因为资源是国家的,即使你用钱购买了浪费了也是一种犯罪!”
节俭惜福,传统美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