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24:监考阅卷,经典相伴

2021-05-07 17:21阅读:
NO.2624:NO.2624:监考阅卷,经典相伴
监场阅卷,似乎教师退出了课堂教学中引导激励的舞台,成了监督者和评判者。果真如此吗?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扪心自问。
不可须臾或缺的经典
监场的时候,诵读经典似乎不伦不类,却是自己保持学养和操守的根本。
普通的中小学考试,学生没有自制力了吗?需要老师全神贯注地盯着,如果真的那样,不是老师太敬业,而是教育教学真的有问题了。当然,不能相信学生如同圣人,面对诱惑不会作弊。教师在场,就是一种陪伴。陪伴着养成自律,陪伴着养成一种好习惯。
此刻,不是教学主角,可以天高海阔。这种放飞心灵,而是在一根叫作悲悯的线上系着,在一个叫作悲悯的天空中翱翔着。
此刻,还有一种不好的东西在我心中潜滋暗长——学生考的成绩好不好,与平行班比如何,与他人比如何。其实,为了教育的目的,对成绩做一分析,这是一个优秀教师的工作必需所在。很多时候,没有这么简单,而是在计较自己的教学成绩高低,忘记了自身和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
“心有良田百世耕”,心中的那份悲悯智慧和力量,只有时时处处呵护才不会离我们而去,或者才不会被心灵的污垢和自己的陋习掩埋。
那些看似容易出错的题,不仅仅有学生的马虎,也有自己讲得不够到位。
比如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分界线,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是地形、海陆还是纬度还是气候?我曾经讲过一次,有些学生注意了,有些学生没有注意。因为自己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不重要,或者没有深入挖掘出它的意义,我也就没有重点复习巩固。
很多
时候,对某个问题解读不透不深不够触类旁通,这是产生教与学倦怠的根本原因之一。师生沉溺于题海或学海,没有舟楫辅助,没有罗盘指引,没有可以达到彼岸的栖息,没有点点滴滴成功和幸福的浸润,一个人的热情和潜能也就在的不大滋养中枯萎乃至凋谢。
同学们知道答案订正了,就“会了”!
其实,很多时候,作为教师的自己也是如此。所谓的会了,自己不也是知道答案而已吗?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到底的探究精神,不仅仅学生没有,关键的是教师没有。
看着窦桂梅老师的课堂实录,回忆着魏书生老师上课的情景,没有老师的深入探究设计落实,也就没有学生的勤学好问勇于探究实践。
什么是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就是引导学生在学习王国里遨游,忘记了自己的付出没有感受到辛劳厌倦。
我做到了多少呢?
我想起来就觉得惭愧,诵读经典,让我气定神闲,从小事和细节做起,从点点滴滴的进步做起。
经典是人人心中皆备的美好
其实,捧读一本书的样子,未必是真正读经典。真正读经典,是看到周围他人、环境中的种种真善美的存在,看到自己可以扬长避短的地方。
监场的间隙,抽空阅卷,轮流阅卷中,无益中看到同事陈雪老师写了几个“好”字,还给一个书写潦草的同学批注了“注意书写!”起初,我觉得陈老师不必如此,转念一想教育教学不就是在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生发开来吗?
对成绩较好的,采取扣分,帮他们找不足,让他们自信的同时而不自傲;对于成绩不理想同学,给予加分,让他们谦卑的同时而不自卑。遇到一个指导学生阅读的家长,顺便分享一下心得;遇到陈老师明天准备参加明天的演讲比赛,心甘情愿多付出一份辛劳;看到状态不好的同学,请他帮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然后表扬他,让他的一天多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美好。
劳累不可怕,休息一会或者通过锻炼调节一下就好。只要心态正,身心中的能量场,朝向一个有趣有意义的所在,生命之夏花绚烂秋叶之静美就不会凋谢。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大海,就是每个人心中真善美汇聚的无边无际。只有心中装着这样的大海,才能时时处处领略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百舸争流的种种充满希望值得期待的美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