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27:教书育人,挑战自我

2021-05-09 21:44阅读:
NO.2627:教书育人,挑战自我
看着学生的答卷,我一直的思绪的触角像穿山甲一样努力的去钻探平时不愿意触及的坚硬的所在。
我常常将这种状况,比作在荒漠中植树种草。为了一个个心中久驻的鲜活的生命,我一次次挑战自己知识能力、悲悯情怀以及教育艺术的极限。
解读松嫩平原
很多同学,在松嫩平原这里卡壳了,或者打了东北平原。
在教学中,我知道的也就是位于松花江嫩江交汇处而已,给予学生的不可能太多。
首先五常大米,位于这里。
这里是杨靖宇、赵尚志和赵一曼烈士生前战斗过和抛洒热血的地方。
这里是盐碱化严重的地方。本来,我以为缺水的地方才会出现盐碱地,谁知道这些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盐碱化同样严重。不过这种盐碱化经过科学家的治理,很快成了高产农田地。通过这件事情,我也知道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不仅在华北和西北,就是在东北也大有市场。
我看了三大平原的卫星影像图,对三大平原的边界和轮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让我感到震撼的,有东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卫星影像图给了我更加直观形象的印象。
不仅如此,我还认识了那些海拔高于200米的平原,比如河套平原、成都平原等等。在这种解读中,做到了一般规律和特殊现象的相结合。
比如中国的阴阳,都有各自的特性,有着似乎是相对的不可混淆的所在。同时,也要懂得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解读我们所面对的人文地理遗产。
浅探“塞上江南”
河套平原,究竟属于不属于内蒙古高原?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思考这
个问题。
是教材的表述不够严谨,还是我的解读出现了问题。
我一次次超越黄土高原、河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相关的资料。
首先,我看到了中国两千多年来农耕区与畜牧区之间的一道道长城。其实,这种长城,不仅在农耕区与畜牧区之间有,即使在农耕区内部,也处处可以找到它的足迹。从长城的向南或向北移动,看到一个王朝力量的消长。
我终于明确了,河套平原属于内蒙古高原,就像是柴达木盆地属于青藏高原一样。虽然有些理解上的困难,但是我们留心生活就不能发现,生活中也有些类似的例子。比如到新星超市买东西,除了卖肉等之外都到柜台前缴费。卖肉的,就在新星超市之内,但是经济上是单独结算的。新星超市里卖肉的柜台之与新星超市,就像是河套平原之与内蒙古高原,就像是柴达木盆地之与青藏高原。
因为在探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多次涉及长城,也就知道了宁夏堪称“长城博物馆”。
其实,关中平原之与黄土高原,不也是同样的一种现象吗?
学习贵在举一反三,那么教师对教材的解读首先要做到举一反三,这样才能给学生做出一种深入准确解读的榜样。
学会凝神聚力
不管是家长还是教师,能提供给学生历练的机会并不多。我看到很多教师教的轻松,就是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叙事者重庆团队的带头人侯桃梅老师,担任小学英语教师,设计了很多学生参与学生奖励办法。比如获得加分,获得奖章,获得拍照机会,获得教师的一封信。这些都结合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结合了自己的特长,师生互动可谓风生水起。
融洽学生关系,不仅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悲悯情怀,还要让学生感受到这种大爱,感受到这种大爱给自己带来的可以看得见的成长。
让学生在我这里,都能看到自己的扬长避短,都能感受到被尊重和严格要求。
现在,录入分数、分发试卷、搬常规材料、扛桶装水、管好自习纪律等等,我都千方百计让学生去做,引导激励他们做好,然后大张旗鼓的表扬。这种被老师赏识成为一种思维定式,他们一定会有惊喜回报老师。
努力找到那些“不出息”同学身上的优点是关键:或喜欢思考,或机灵,或正直,或乐于助人,或有某方面的特长等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