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28:LJZ好习惯养成记

2021-05-10 11:44阅读:
NO.2628:LJZ好习惯养成记
NO.2628LJZ好习惯养成记
LJZ在考场上趴在那里。
这是体育场上的投掷冠军,也是本级同学中体质最好的一个。课堂上,他经常这样。或者身体上的原因,他发育比较快,初二的学生已经有了近一米八的个头,或者他内心的无所适从。
教育,不仅仅是给学生言行评判对错,更主要的是把阳光和温暖送到学生心中。
上下五楼去拿书
学校安排一个新任务,就是到五楼办公室领取新来的一部分书。想想走到五楼我都觉得累,更不用说拿上一些东西,接下来还要监考阅卷。
我走到他跟前,用手轻轻碰了一些的臂弯处。
他扭过头睁开似睡非睡的眼看着我,我冲着他耳边低语:“学校来了一部分新书,在五楼的校长室里,需要拿到图书室去。你累不累,能不能替老师去拿来?”
“行!老师没问题。”
看到图书室里的两包书,我亲自提了一下,沉甸甸的。那一刻,我更加感激LJZ帮我跑了这一趟。要是我上去,真的未必能拿得下来。
想到他课堂上的小随便,想到他一次次站起来回答问题,想到他管不住自己就趴着,竟然有一分浓浓的师生情谊。
很多时候,他与王迎旭同学都带头喊“老师好!”
其实,这看似突兀的“老师好!”里面浸透着一个愣头小伙子与老师主动积极交流的情怀。
不仅仅是调皮,更有一份难得的真情。
过来这个年龄段,你叫他们这样喊,也就不会有这么高的频率了。
我回家,跟退休的妻说起此事。妻说:“他们大了,你还用对待小孩子的办法与他们相处,不觉得尴尬吗?”
尴尬,是有点吧。
记得我从图书室
回来,再次看到他的时候说:“谢谢你LJZ同学!你帮了老师大忙了。”
“老师不客气!”LJZ有些不善于表达。
一旁的同学说:“老师感谢你了!”
教师对学生的感谢,也应该说出口的,五六年的经验告诉我,这样并没有错。
午自习值班
上下楼拿书,是发生在上午考试间隙的事情。
这天中午的午自习,我值班。
守着全班同学,我再次表扬了LJZ同学:“谢谢LJZ同学!帮老师做了一件大事,上下五层楼,帮老师拿了一些书。中午继续努力,协助老师同学们一起将午自习纪律管理好。”
我也看到LJZ同学身上的小随便,比如一次他进教室门口,故意撑起胳膊挡住了要进教室的同学,还是和他要好的朋友。
我当时无意中发现了,这比较符合LJZ有正义感又有些随便调皮的特点。
对于这些缺点和不足,我一般熟视无睹忽略不计。
我相信中医的扶正却邪,而不是像西医一样,看到病菌病毒立即吃药打针,要培植自身正能量,各种病菌病毒也就被抵抗住了。
午自习值班。我看到LJZ坐在讲台上,课桌前摆着复习用的课本和其他资料,他的身子不再像平时那么容易歪斜或趴着,而是比较正地坐着,我看到一个更好的LJZ。这是本来就帅气的一个小伙子,他此刻专心学习帮助管理纪律的样子,有些酷毙了,让我看得有些发呆。当然,我相信有同学感觉的,还有他的同学们。
记得上次,叫他来讲台前坐着值班,个子高大的他竟然扭捏着不知如何是好。
午自习时,我在两个教室门口间来回巡视。
课代表找我商量:“ZFC同学也要求管纪律,让不让他干?”我了解LJZ的性格和为人,觉得这也是一个历练的机会,但是没有明说,而是征询了课代表的意见:“你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行!”
课代表的判断与我的想法基本一致,我就说:“这是一个好现象,等所有同学都有这样一种想法并努力实施我想帮着管纪律,那么我们的班集体午自习纪律一定越来越好!”
两位大个子男生,并排着坐在讲台上面朝着同学看书,同学们都面带微笑,认真配合着两位纪律委员。
我用手机拍照,LJZ同学竟然将头躲到了课桌下面。ZFC同学一脸坦然,更是在配合我拍照。
“感谢两位纪律委员同学很负责,感谢每个同学都能管住自己!”同学们和我都不禁开始鼓掌。
“掌声送给纪律委员,也送给严于律己的自己,我们是有底气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