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33:学会尊重与倾听,一切好起来

2021-05-12 21:54阅读:
NO.2633:学会尊重与倾听,一切好起来
NO.2633:学会尊重与倾听,一切好起来
中午吃了食堂做的炸肉,竟然如此难受。
每人一份,我只是吃了一多半。当时觉得硬了点,想到最近肠胃还可以,也就大意了。心思想的,却是最近不到点就饿,这样的食物抗饥饿。快放学的时候,可能在备课太用力了,又有了饥饿感。只有了一块饼干,吃了也不见管用,反而强化了本来就存在的饥饿感。突然想到中午有剩下的炸肉,还有准备带回家的满头。于是就吃了大半块馒头,就着炸肉吃。因为饥饿的缘故,那种肠胃稍微的不适也被忽略了。
晚饭时,剩下不多的炸肉,我又吃了几口。这是感觉就像是嚼木渣片,但是不吃又觉得浪费了,便吃了,因为肠胃不舒服就没有吃完。最后稀饭,我都不能坐着吃了。肠胃的不适感在增强,我以为自己又吃多了。
仔细想来,吃多了,就是随着实践的延长不适感消失。今天的这种不适,却是随着时间增长变成了一种疼痛。开始跑卫生间,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反正是难受就跑卫生间。
上一次是嘴馋了,吃了两个小西红柿和一个橘子,便肚子难受起来。
这次,又因为吃炸肉。
对了,就是心脏部位疼痛之前,也是嘴馋自己烙的槐花饼和买的水饺。
一个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自己一定要有数。
同事中,有人不敢吃桃,有人不敢吃鸡蛋。他们都引以为戒,所以身体相安无事。
十五岁以前的我,曾经一直坚持不吃肉的,每次吃肉都会有一种要恶心的感觉。十五岁以后,因为长身体的缘故,开始吃肉。记得几年前有那么几年,我是不吃肉的,吃了肉身体就不舒服。现在又是如此,不能因为亲朋好友的劝说而大意了,也不要因为自己的决定还可以而不在乎。
其实一个人一生中,有很多东西是不可以去感受和享用的,正如过敏的同事一样,
一生不会去享用桃子和鸡蛋。懂得取舍,懂得哪些才是真正需要的,才能不贪嗔痴慢分别执着妄想,也能叫明了初心。
每个人的身体比大脑更有智慧,因为大脑总是被自己的私欲和妄念蛊惑,身体则浓缩了几千年乃是几万数十万年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规律,也就帮助自己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常常感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虽然是专业或本质所在,在教育教学方面未必时时处处都比学生有真知灼见。很多时候,我拜学生为师。比如使用多媒体,比如布置作业管理班集体,比如诸如此类等等。
学生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但是他们知道遇到怎么样的老师自己会很乖,当老师怎么对待自己的时候对自己的成长最有利。这个时候,能听到学生的意见建议或声音,一个老师应该是能感觉得到,这是一种最幸福的时刻。
于是,面对自己感到头痛的上课睡觉问题、不认真听课写作问题,我征求同学们意见:“对这样的现象,是管还是不管呢?如果要管的话,我的意见建议是,请这样的同学站起来做监督。这是对老师同学额外付出的一种弥补,老师和同学们没有义务对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同学做额外的付出!”之后,请同学们表决,支持的就举手,结果大家互相注视后,都纷纷举起手了。
“每个同学都支持教师的工作,我的事情就好办了!请困了的同学自觉主动站起来,请不认真听课写作业的同学站起来。站起来,就是帮助教师更好管理自己和同学,就是每天多努力一点点的进步表现!”
这样说了,那些本来习惯了不听课和不写作业的同学,竟然也开始认真学习预习起来了。
学会倾听并尊重身体的选择,身心也就健康了;学着倾听并尊重学生的看法和要求,教育教学也就好做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