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36:在学生心田种下希望

2021-05-14 13:14阅读:
NO.2636:在学生心田种下希望
NO.2636:在学生心田种下希望
“老师好!”
“老师好!”
“老师好!”
我上楼梯的时候,正好与三个同学巧遇了。一个声音比一个高,这是三个几乎不学习的同学。记得不只有多少次动员他们写作业、鼓励他们积极回答问题,每次都是点头或者口头答应,过后都是雷打不动。
最近,我想出一个新招,就是制定班规:经过我提议,同学们全体举手通过,谁上课睡觉或不学习,可以请他站起来做监督者。每次上课遇到睡觉或不学习的同学,都要占用老师同学的时间,实在不好。另外这种被催促且很有理由似的不落实,已经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浪费师生时间,成为一种理所当然。
看着这些不学习认为学习也没有希望的学生,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三十七年前,不到二十岁的我成为一名教师。因为不善言语不善管理,自己找不到做教师的乐趣。那个时候,我下班后就看一些自我调整和疗愈方面的书:比如人际交往心理学、病理学等方面的书,还看通过网络自学气功,很多日子里都坚持写日志与自己进行交流。因为我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都出现了问题,除了阅读和写日志我觉得与任何人交流都是问题,勉强交流了显得非常苦难。
记得那时候,我有一件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业余时间写一篇札记。记得四年的时间,写了大概有四十万字吧。那时每篇日志都不长,大约在五百字左右。这种写日志中,我没有放弃学习,可以参加成人高考时,我第一次参加高考就通过了,于是开展是六年的业余函授学习。本来我就是一个中专生,六年时间里我先后获得了专科和本科文凭,也随着学习开始在另外一个更加丰富和宽广的文化世界里遨游。
我相信拥有可以灵活应用的知识可以更好把握自己的命运,在现实生活中,我灵活用的少,学到的知识多,我要从中筛选出那些可以灵活应用的,所谓广种薄收。后来,
现实我的业余写作派上用场了,在指导学生作文中展露头角。我成了学校里指导学生作文获奖最多获奖档次最高的教师,我看到了知识的重要性,看到了知识转化成能力的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在这种将知识转化应用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的不完善和有待更新,于是又踏上了慢慢求索路。除了我六年函授学习的内容外,我读了比函授学习更多的书,写了更多的读书札记。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同样努力前行的人。努力前行中,我偶遇更美好的自己,于是坚定了有机会就选择前行的信念和精神信仰。
听到同学喊老师好,我的心里一紧。怎么帮助这些学生树立自信好好学习呢?
“不能光喊老师好不听老师劝,用功学习才行啊!”
“我们整天就是混日子吧!”
“说自己混日子还那么开心?”
“没有希望啊!”
“为什么不给自己希望呢?”
一来二去说着,到了教室门口,我们各走各的。
要给自己希望,希望在哪里呢?
种种原因,他们学习之初可能有不如人的地方,经过无数次的学习努力后的不如意,于是他们选择了放弃。我也曾经想放弃这些学生,但是总是于心不忍。他们也是一个生命,他们也是等待绽放的花朵,他们也是一个家庭乃至几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潜质里也有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美好!
我要学会帮他们找到并坚守希望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