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22-03-25 17:23阅读: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地理中考题,很容易让拿到这个题的学生蒙圈,蒙圈的不仅是学生也有第一次接触或涉及类似问题的老师。
其实,蒙圈的时候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努力向前,师生都会有更上一层楼的感觉。在这条路上,教师更应该成为学习的首席,这样学生就会少走一些弯路或歧途。
分层着色图和等高线图
在一个分层设色地形图上,有一条表明起止点的京张高铁线路。要考生填写:这条高铁经过的主要地形类型有哪两种?
经验告诉我,张家口那里有山地,举办冬奥会滑雪的地方。哪里是山地为主呢?还是平原为主?从等高线分层地形图上,的确不好判断。看那着色,通过着色图例知道,海拔高度在山地和丘陵之间。这样的地图,能培养学生看图分析能力?我有些疑惑,我拿着放大镜带着花镜,绝对无法判断这里该是山地为主还是平原为主。
根据经验,我用了小猿搜题。发现了另一个版本的有关问题,上面画了等高线海拔的那种,明显看出这里的海拔多在600米左右,也就是刚刚够属于山地类型的那种,是在分层设色图上看不出来的。
是试题的设置者慌不择路,还是要考察学生对颜色深浅的分辨度?我想都有这种成分吧。每年要求考试出题要创新不能雷同,哪里有那么多创新可言,于是就有了稍有不慎的乱拼凑。这个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我通过小猿搜题,就发现了同一类型的题,大同小异的就有几个版本的。考察学生的分辨程度也是有的,现在学生题做得多了,往往是想当然的回答,不再仔细看图上究竟提供的是什么图片文字信息,反而是先入为主,削弱了看图分析判断表述能力的培养,所以拟题者有意纠正这种做法,就出一些非得认真仔细看才能解答的问题。这种
方式方法,我在备考复习中,也会使用,目的就是训练学生看图的能力,养成学生仔细看图分析的习惯。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交通运输建设的作用或意义
一个非洲图上,标注了一条铁路线,提出的问题:这条铁路线建设对于本地区或本国的意义是什么?
这样的问题,也是最近才引起我重视并联系起来考虑。
在初中地理课本上,这样的事例不是第一个。
比如新疆沙漠公路的建设的意义:就是为了开采利用当地的油气资源。
东北地区有矿产资源的山区修建铁路的意义:就是为了便于当地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
粤港澳大桥的建成通车的意义:缩短了港澳之间陆路距离,便于粤港澳地区经济贸易往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非洲乌干达地区铁路建设的意义:这个内陆国,有了铁路可以通过铁路运输直接将货物运达港口,促进了当地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
杭州湾大桥的建设的意义:减小了陆路交通的压力,缩短里陆路交通的距离,促进了当地经济贸易发展。
总结以上可以看出,桥梁的建设,可以说缩短了陆路交通距离,方便了两地或多地经济贸易往来等等。注意不要说缩短了两地距离,缩短的是陆地路程。
至于其他的铁路建设之类,一般都是方便了经济贸易往来等等,如果是矿产地,还有便于矿产开采什么的。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郊区种植蔬菜花卉等的考量
在初中地理课本中,讲到了农业发展的因地制宜,其中一项就是靠近市场。
当然影响农业发展的因素很多:比如气候、土壤、水源、交通、劳动力资源、科学技术条件、管理水平、政策等等。
郊区的农民,在耕地上种植蔬菜花卉等,可以获得比种植粮食作物更大的经济收益。另外,就是靠近城市人口众多,蔬菜和花卉等有广阔的消费市场。
某个地区发展花卉业的考量:如我国海南岛发展花卉业,因为这里四季花开,可以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是出口海外。
非洲某国家中,种植玫瑰,问及那里种植玫瑰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这个可以参考上面的问题,回答交通便利、靠近市场等等。
也有一些问题是涉及自然条件的,比如竹子、葡萄、棉花等,分析此等种植与当地自然和人文条件的关系。要条分缕析的弄好,并且在答题的时候分出一个一二三四五来。一般都是题目中提供多个条件,叫考生从中选出其中的几个。比如四选三或三选二等等。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带一路与动物大迁徙
一带一路,作为一个人文和地理问题,真的应该弄清楚。
起初,没有足够重视,但是多次出现在地理中考问题中,不得不注意。
首先考察其地理内涵: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两者联系的是亚欧非三大洲,前者一带联系的仅仅是亚洲和欧洲,这是应该区别开来的。
当代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可以将中国的资源技术资金管理等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与一带一路国家共享这些发展成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互利互惠。
东非高原上,在塔桑尼亚和肯尼亚发生的动物大迁徙现象,是游客关注的焦点,也是一种非常有趣有意义的地理现象。
每年的六月,数百万头动物从坦桑尼亚国家公园出发,浩浩荡荡,长途跋涉3000多公里。参与迁徙的动物,分为前中后“三军:打头阵的是20多万头野斑马,紧跟其后的是百万头角马,殿后的是50万只瞪羚。
当然这些动物,到了次年十月,又会从肯尼迪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开始向南迁徙。
老师和同学们很快就会想到有关的问题,这些动物逐水草而居。每年的六月,位于南半球的坦桑尼亚草原处于热带草原的干季,这个时候位于北部的肯尼亚自然保护区处于湿季,才有了这种动物大迁徙。同样的,当肯尼亚自然保护区处于干季的时候,坦桑尼亚自然保护区处于湿季。一年一度,这种大迁徙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周而复始。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NO.3119: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