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2021-01-14 19:29阅读: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大家都知道温度对葡萄酒来说十分重要,储存温度不能太热,太热会有氧化的风险。但是太冷了,甚至不小心把酒给冻住了会怎么样呢?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冰沙」


这事儿其实还挺常见的,大概很多朋友都经历过临时想开一瓶酒,于是放进冰箱冷冻层想快速降温,结果不小心把酒忘在里面的情况吧?再想起来的时候,葡萄酒已经冻成了冰疙瘩。


而且现在又是冬天,北方一些地区室外的温度都在 -10以下,经常有人把葡萄酒放在车的后备箱里或者车库里忘了,几天后想起来一看,冻得倍儿瓷实。


那么问题来了:结冰了的葡萄酒,还能喝吗?


一、葡萄酒结冰有什么后果?


水结成冰体积会膨胀,所以十有八九葡萄酒会胀塞,也就是软木塞会突出来,甚至完全爆出来。本来软木塞和瓶身严丝合缝,杜绝了氧气的进入,但胀塞后氧气会进入酒瓶
中氧化葡萄酒,导致口感变酸变寡淡。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更有甚者酒瓶都会被撑裂。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另外,温度降低会使葡萄酒中的酒石酸盐析出,形成酒石酸盐结晶,在白葡萄酒中是一种白色晶体,红葡萄酒中则是酒红色的。有些酒庄会在葡萄酒装瓶前先低温处理,去除酒石酸结晶,装瓶后就不会再析出结晶了;不过也有些酒庄选择不做这个步骤。酒石酸盐结晶在没冰冻的葡萄酒中也经常出现,是很正常的,不影响饮用。


二、结冰后的葡萄酒喝起来什么味儿?


之前 Vinepair 曾经做过一个实验:2 瓶相同的 750 mL 的桃红葡萄酒,一个放入冷冻层中,一个放入冷藏曾中,存放时间为下午 5 点到第 2 天中午。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时间到了以后将 2 瓶葡萄酒取出,冷冻的那瓶瓶塞已经突出来了,酒液漏出,呈半融化的状态。喝起来如何呢?实验者用用长勺将一些雪泥状的酒液盛在杯子里品尝,冻住的酒尝起来比较苦涩,并且水水的,口感松弛,同时也失去了原有的果味和清新的味道。等 1 个小时雪泥融化之后再次品尝,口感有所改善,但是味道依旧十分苦涩。


不小心把葡萄酒冻住了,还能喝吗?


这是因为酒塞爆出后空气进入瓶中氧化了葡萄酒,风味遭到破坏,另外冻冰再解冻的过程也会损失一些水分。


不过凡事都不绝对,之前有人拿 2 瓶勃艮第(Burgundy)红葡萄酒做过冰冻实验,结果发现反而是冰冻过的果味更突出,单宁更柔和。先不论个人口味的不同,这个实验所使用的结冰酒并没有发生爆塞之类的事情,只是酒液经过了一轮温度变化,所以结果恐怕没法推广的所有的葡萄酒,而且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也不能一概而论。


三、冻过冰的酒,到底能不能喝?


小编我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事。之前参加酒展,展出的酒为了保持低温都在冰箱里放着,消耗快的时候就只能放进冷冻层快速降温,结果就有一瓶白葡萄酒落在冷冻层里放了一宿。所幸酒瓶完好,也没有爆塞,第 2 天开瓶一尝,总体上倒是没觉得有太大异常。可见酒还能不能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到底有没有爆塞、漏液,有没有被氧化。


所以如果只是轻微受冻,酒塞还完好无损,也没有出现漏液,那么可以把酒放置在常温下,静静等待它恢复温度。千万不要再心急而去加热葡萄酒!


如果漏液了,大概率是已经不能喝了,不过你还是可以开瓶尝尝,如果风味损失不严重,可以接受的话,那就喝;如果已经出现了酸了或者出现了明显的异味,那就直接放弃吧。


不管最终有没有彻底死掉,经历过一次冰冻又解冻的葡萄酒,在味道口感上会有损失是肯定的,即使还能接受,水准也达不到它本身的样子了。所以说,对于葡萄酒的储存还是要上心一些,但愿天堂里不再有结冰的葡萄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