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2021-03-02 10:27阅读: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上周黑桃 A 被 LVMH 收购 50% 股权的新闻不知大家看了没,在黑桃 A 的产品线里,除了我们常见的“富豪必备”金标干型香槟,还有其他 4 种不同的酒款。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如果只看黑桃 A 金灿灿的包装,似乎显得有些肤浅。相比包装,真正喝葡萄酒的人应该先关注酒标,因为酒标相当于一款酒的“身份证”,包含了大量的信息。今天,就来教你 6 步看懂起泡酒酒标。


起泡酒酒标的基本构成


一般来说,起泡酒酒标上的信息包含起泡酒类型、酒庄信息、产区、甜度、酒精度和容量,尽管大多数情况下,起泡酒由多个年份的基酒混合而成,但有时酒标上也会出现年份。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1.起泡酒的类型(产区)
2.酒庄信息
3.年份
4.甜度
5.酒精度
6.容量






第一步:起泡酒的类型(产区)






判断一瓶起泡酒的类型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它往往都会出现在酒标最显眼的位置。不同的类型可以反映起泡酒所来自的国家(产区),有部分还需要遵守当地法规,对酿制方法、葡萄品种等都有不同的规定,常见的起泡酒类型包括:


  • Sparkling Wine(起泡酒)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如果你在酒标上看见 Sparkling 或者是 Sparkling Wine,说明这瓶酒可以是来自任何产区的起泡酒。


  • Champagne(香槟)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Champagne 就是我们最常说的“香槟”,它是起泡酒的一种,只有来自法国香槟地区的起泡酒才能被称为“香槟”。所有香槟均采用传统方法酿造,并且按照法规,仅能使用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莫尼耶皮诺(Meunier Pinot)、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阿尔班(Arbane)和小美夜(Petit Meslier)这 7 种葡萄。


  • Cremant(克莱芒)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克雷芒是法国除香槟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出产的起泡酒,同样采用传统法酿造,用于酿酒的葡萄品种可以使用当地品种。


比较知名的克雷芒包括阿尔萨斯克雷芒(Cremant d’Alsace),勃艮第克雷芒(Cremant de Bourgogne),卢瓦尔克雷芒(Crémant de Loire),波尔多克雷芒(Cremant de Bordeaux),汝拉克雷芒(Crémant de Jura)等法国 AOC 起泡酒。


  • Cava(卡瓦)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西班牙的卡瓦的价格比香槟低许多,品质却完全能与其匹敌。如果你在酒标上看见了 Cava,说明这是一瓶来自西班牙的起泡酒。卡瓦和香槟一样,同样采用传统方法酿造。


注意:在卡瓦的酒标上,有一点和其他起泡酒不同,在其酒标上往往会标明其质量等级(酒泥陈酿时长),相关术语为:


  • Joven(普通):酒泥陈酿时长大于等于 9 个月
  • Reserva(珍藏):酒泥陈酿时长大于等于 15 个月
  • Gran Reserva(特级珍藏):酒泥陈酿时长大于等于 30 个月


  • Prosecco(普罗塞克)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普罗塞克起泡酒来自意大利东北部的普罗塞克产区,该产区的主要酿酒葡萄为歌蕾拉(Glera),可生产白以及桃红起泡酒,这种起泡酒风格简单精致、清新活泼,带有花果香气,相比其他起泡酒,能够保留更多的葡萄品种自身香气。它的这种特性得益于意大利传统的罐式酿造法,和香槟一样,普罗塞克也有自己的法规。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和大多数葡萄酒一样,产区范围越小,普罗塞克起泡酒的质量等级越高。等级最普通的普罗塞克被标记为 Prosecco DOC(普罗塞克 DOC 产区),它所代表的产区范围最大;Prosecco DOC Treviso(特雷维索 DOC 产区) 的范围则更小,种植酿造法规更严格,品质自然也更高。


再往小范围说,还有 2 个名字超级长的超级 DOCG 产区,分别是 Asolo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阿索洛超级 DOCG 产区)和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DOCG(科内利亚诺·瓦尔多比亚德尼超级 DOCG 产区)。


  • Sekt(塞克特)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德国将其生产的起泡酒称为塞克特,它可以由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以及白皮诺(Pinot Blanc)酿造而成。大多是塞克特采用罐式法二次发酵,少数采用和香槟相同的传统法。


大多数塞克特的基酒都由法国或者意大利进口,不过,如果酒标上标注 Deutscher Sekt,说明酿造这瓶酒使用的葡萄来自德国。


如果所采用的葡萄来自高质量的产区,比如上图的莱茵黑森(Rheinhessen),那么酒标上就会标明 Deutscher Sekt bA,这一类塞克特的品质最高,并且十分罕见。


  • Asti(阿斯蒂)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阿斯蒂起泡酒产自意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的阿斯蒂产区(Asti DOCG)。这种起泡酒由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酿造,带有浓郁的花果香,均为甜型,且酒精度较低,大多为 7 度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小甜水”。








第 2 步:酒庄信息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图源|Wine Folly


酒标上另一个显眼的信息就是酒庄信息,拿最知名的香槟来说,比较常见也比较著名的酒庄包括堡林爵香槟(Bollinger)、库克香槟(Krug)、路易王妃酒庄(Louis Roederer)、酩悦香槟(Moet&Chandon)等。






第 3 步:年份






其实,大部分起泡酒都由不同年份的基酒混合而成,为无年份起泡酒(Non-vintage),因此酒标上也不会像静态葡萄酒那样标明葡萄采摘年份。


不过,如果某一年的年份特别优秀,酒庄也会考虑酿造年份起泡酒,此时酒标上就会标明葡萄采摘年份。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除了数字,我们还经常会看到 Vintage、Millesimato 等字样,它们翻译过来就是“年份”,Vintage 为法语,法国等大部分国家的起泡酒酒标上都会使用,Millesimato 则是意大利语,在意大利生产的起泡酒上更常见。






第 4 步:甜度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在各类起泡酒酒标上,会出现如 brut、dry 这一类术语,它们代表的是起泡酒的甜度。


那么最低甜度的起泡酒是不是我们平时说的绝干型起泡酒(Extra-Dry)呢?如果你这么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欧盟范围内,共有 7 种术语表示起泡酒甜度,甜度从低到高为如下顺序:


自然/零添加型(Brut Nature/Bruto Natural/Naturherb/Zero Dosage):残糖含量低于 3 克/升。


超天然型(Extra Brut/Extra Bruto/Extra Herb):口味较干,残糖含量在 0-6 克/升。


天然型(Brut/Bruto/Herb):大多数香槟的风格,残糖含量为 0-15 克/升。


绝干型(Extra-Sec/Extra-Dry/Extra Trocken):残糖含量为 12-20 克/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干。


干型(Sec/Secco/Seco/Dry/Trocken):残糖含量为 17-35 克/升。


半干型(Demi-Sec/Semi-Seco/Medium Dry/Abboccato/Halbtrocken):残糖含量为 35-50 克/升。


甜型(Doux/Dulce/Mild):大多数阿斯蒂起泡酒都是这种风格,残糖含量在 50 克/升以上。


你看,在众多甜度里,绝干型才排倒数第三,和最甜的甜型离得特近。






第 5 步:酒精度






教你6步看懂所有起泡酒酒标


起泡酒的酒精度大多在 1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