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2021-04-26 09:07阅读: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在各大葡萄酒电商的法国葡萄酒详情页,总能看到这样一张图: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然后商家就会告诉你,AOC 就是最高端的葡萄酒。但是,同样是 AOC 的葡萄酒,有几千块的,也有 100 多的,同样的级别,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一、什么是 AOC?


AOC 是法语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 的缩写,其中 Appellation 指「名称」,Controlee 意思为「被检查、核实过」,Origine 指「根源、原本」,引申为「原产地」。因此,AOC 的准确含义应该是「经过检查达到标准的原产地名称」。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Origin 在实际情况下常被替换成具体的产区,如 Appellatio
n Bordeaux Controlee。2009 年,法国产区分级制度经历过一次更新。因为 1992 年欧盟正式确立了 PDO 体系,目的是为了保护欧盟国生产的农产品。为了响应欧盟的改革并配合欧洲农产品级别标注形式,法国也于 2009 年进行了一次改革,于是新的 AOP 体系取代了原有的 AOC 制度。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还是经常习惯性地叫 AOC,法国葡萄酒的酒标上用 AOC 和 AOP 都有可能。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在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相应的原产地保护制度,比如西班牙以 DO/DOCa 表示,意大利以 DOC/DOCG 表示。


二、为什么同为 AOC,价格差距这么大?


1、产区不同


尽管在 Controlee 这一步已经对葡萄酒的品质作出了一系列的核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 AOC 葡萄酒都拥有同等品质。法国有数百个大大小小的 AOC 产区,不同 AOC 产区葡萄酒的品质也各有高低。因此,是哪一个 Origine 就显得尤为重要。


Origine 所指的地理位置范围越小,限制条件就越严格,越细分的产区,往往土地越贵,知名度也越高,产量也越小,葡萄酒的价格一般越高。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拿波尔多(Bordeaux)来举例子,梅多克(Medoc)是波尔多的子产区,波亚克(Pauillac)又是梅多克的子产区,所以这 3 个 AOC 的价格一般都是波亚克 AOC > 梅多克 AOC > 波尔多 AOC。


2、等级不同


法国 AOC 之内又分了不同等级的 AOC,比如大区级(Regional AOC)、村庄级(Village AOC),勃艮第(Burgundy)在村庄级之上又有一级园 AOC、特级园 AOC。


3、品种不同


世界上有 8,000 多种酿酒葡萄,常用的有 100 多种,不过最常见的主流品种只有 30 种左右。即便在这 30 种之中,不同品种的栽培难度、成活率、产量也不一样。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比如黑皮诺(Pinot Noir)就相当娇贵,容易感染霉病,对产地极其挑剔,而且产量必须非常低才能酿出好酒。酿造黑皮诺所需要的成本和付出的努力都是其他品种所不能及的。生产成本高,自然价格也会高。


4、产量不同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产量是决定葡萄酒价格的直接因素。从品质上来说,产量越低,葡萄藤吸收的营养物质平摊到每颗果实上的就越多,葡萄果实的风味物质浓度也越高,葡萄酒品质更好,自然更贵。另一方面,既然产量少了,那物以稀为贵,市场供不应求,葡萄酒价格自然会上涨。


5、年份不同


年份是指葡萄采摘的年份,而非灌装年份。不同年份的降雨量、光照、温度等天气因素会对葡萄的成熟度有很大影响,直接影响了品质。采收季也尤为重要,如果突然下了大雨,葡萄果实就有可能被稀释,一年的努力毁于一旦。


尤其是名庄酒,不同年份之间价格差异非常大,比如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好年份 2010 年的 WS 国际税前均价是 8,192 元,而大烂年 2013 年只有 4,420 元,像 1982 这种已经十分稀缺的传奇年份,更是达到了 26,284 元。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不过年份的影响也要看是什么产区,年份在一些天气不稳定的地区影响最大,比如波尔多,不过另外也有一些常年晴朗,天气稳定的地区,比如美国加州,年份的影响也不那么大。另外还有一些葡萄酒是很多不同地区的混酿,讲究品质和风格的稳定性,不同年份之间的差异也没有那么大。


6、陈酿方式、时间不同


橡木桶陈酿能给葡萄酒增加单宁和结构感,而且所使用的新桶的比例越大,葡萄酒获得的单宁含量越高,结构感越强。还能为葡萄酒增加风味,让酒质更加稳定。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并非所有 AOC 葡萄酒都会使用橡木桶陈酿,但橡木桶是一笔不小的成本。一个橡木桶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通常只能用上 3-5 年,所以经过了橡木桶陈酿的 AOC 葡萄酒也比未经橡木桶陈酿的要更贵。如果是只使用新橡木桶陈酿,这成本就更高了。


7、生产商不同


法国葡萄酒有酒庄酒和酒商酒的区别,前者就是自己有葡萄园,自己种葡萄酿酒,而后者是通过收购其他酒农的葡萄来酿酒。一般来说,酒庄酒对于原料品质的把控更强,因此同等级别的 AOC,往往酒庄酒比酒商酒要贵一些。


8、销售渠道不同


上述原因更多集中在生产成本上,但是酒庄生产葡萄酒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赚钱,酒商买卖葡萄酒的目的也是赚钱。最终葡萄酒的价格,其实很大程度上是销售渠道决定的。


同样是AOC葡萄酒,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是酒庄直销?还是酒商代理?中间有多少层经销商?批发还是零售?线上渠道还是线下门店?同样一瓶酒,参观酒庄的时候跟酒庄买,在普通零售商店买,在五星级饭店买,价格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