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沉痛悼念陈小峰女士

2018-03-14 09:47阅读:
今天是陈小峰老人的遗体告别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们不能去上海参加告别仪式,只有在遥远的北京用一段文字,表达心中的哀悼和哀思。
陈小峰女士19213月出生于浙江。
1937813日,淞沪会战爆发。那时候,她正在护校学习。
只有十六岁她,作为中国红十字会上海救护委员会第十一救护医院的一名护士,奉命开赴前线,在炮火和硝烟中救护伤者。
她是至今不多的那场战争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所以,她的故事和珍贵照片,被收录在“血沃淞沪”的历史纪念册里。
认识她,是因为她是我儿子张捷妻子渊渟的姥姥,在和渊渟以及她父母亲的交谈中,多次听到了她的故事。
老人今年97岁,前一段时间,她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在微信里我看到了淞沪会战纪念馆的领导去医院看望她的照片,才知道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抗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中日双方共有10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持续了三个月。日军投入20万余人,死伤4万。中国军队投入80余万,死伤30万人。
从我方30万人的死伤当中,可以想象其中医护人员的作用和工作的强度。30万人的许多死
亡实际上是发生在被抢救的过程中,这对任何一个从事医疗职业的人,都是从来没有过的煎熬和伤痛。
在经过如此血战以后,由于在影响战争胜负的硬软件方面的差距,最终结果是我方失败,上海沦陷被日方占领。
这对于一个渴望我方胜利的年轻的护士而言,心中的悲伤可能到达了极点。
所以,以后的八年抗战,她都参与其中。在1945年,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时候她心中的喜悦估计也到达了极点。
她的一生,在悲喜之间,经历了中国97个春夏秋冬。她的故事我只知道一星半点儿,如果能够全部道来,注定是一部精彩的小说。
在此,我代表我们全家,向老人不平凡的一生致敬,为老人的不幸去世深表哀悼。
陈小峰女士永垂不朽。

张勤奕 2018314日写于北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