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房价调整重要方式

2019-01-16 10:14阅读:

国内各城市的房价下跌吗?只要看看早些时候国家统计公布的11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房价下跌的城市少得可怜,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即使是15个热点城市,11月份的房价同比全部上涨,环比些许下调的也只有3个城市。那么对于70个大中城市之外三四线城市,其房价更是只会上涨不会下跌了。试想,在11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召开,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导向还没有公布,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都在普遍上涨,那么在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原则已经公布之后,作为一个以投资炒作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岂会下跌呢?

有媒体找来所谓的数据,说根据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17-113日,百城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4884/平方米,环比上周下跌0.14%;上涨城市45个,平均涨幅0.13%;下跌城市55个,平均跌幅0.03%。而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挂牌均价56552/平方米,均价环比下跌0.36%。以这样来说明国内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在下跌,真是好玩!早几年国内房价上涨时,一年可上涨百分之几十,下跌时波动零点也算是跌。如果以2015年为基数,北京房价上涨了45%以上了。那么这种零点几的房价下跌要到哪个年月才会理性。至于房价下跌200万也没有人购买,这样报道更是没有一点意义。一是任何个案对一个城市房价变化都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二是如果所要出卖的住房比市场评估价高估200万以上然后又说下跌20
0万来出价,当然是卖不出。
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定调之后,全国各城市,包括一线城市也不例外,都在急于千方百计松绑已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降低按揭贷款利率、解除交易禁止条例等等。这就是向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清楚的信号,无论是房价上涨还是下跌,为了保经济,政府正在托住房地产的价格,坚决不准让其下跌。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每次调控政策出台,完全是与世界各地完全不同。在全世界各个房地产市场,只要政府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没有不应声而落的。多伦多、温哥华、悉尼、伦敦、新加坡,即使是房价涨得最为迅猛的香港也是如此,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价都在向下调整。但中国则是一个完全的例外,它则可以完全打破市场法则,变成一个房地产价格越是调控价格越是上涨的“铁律”。十几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如此,中国政府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都是如此。

因为,对于国内所有的城市来说,任何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它们是不愿意让房价下跌的,也不允许房价下跌的。所以,从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政府从来不真格地出台经济杠杆(如税收及信贷政策)来让房价回归理性,反之会出台各种行政性的政策来刺激房价上涨。因为这些行政性的调控政策表面上是要遏制房价上涨,实际上最后都是推高房价的动力,从而使得国内各城市的城市越调越高。

价格或房价的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利益分配或利益调整机制,特别是政府通过各种行政性的调控政策来推高房价时,这不仅是让整个房地产的利益向极少人倾斜,也使得整个国家及社会也围绕着这个房地产的利益而转。比如北京政府机构的住房分配制度又开始。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越来陷入难化解的困境。

其实,就世界各地的经验来看,不仅经济杠杆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机制,而且大力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也是可让房价平稳过度重要的方式。而且就后者来说,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一点都没有减弱。最近无论香港,还是台湾都加大公共住宅的建设力度。而这样做,也让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在出现重大调整。

比如,以往的台北也是台湾高房价的地方。但新的政府上任之后,柯文哲喊出了“42万户、85万户”公共住宅目标,其中规模最大的公共住宅建设南港机厂公共住宅开始招标,立即影响周边地区的房价逐渐下跌。甚至于有些豪宅的房价出现暴跌。所以,国内各城市的政府就得全面落实深圳那种4-4-2模式,全面加大社会公共住宅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减少商品房建设。以此方式来调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让国内房地产市场真正理性回归。否则,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铁律”不久肯定会成了“铁锈”。因为,任何与市场法则对抗最后肯定会受到惩罚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