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楼市调控政策只能让房价上涨

2019-01-18 11:23阅读:
1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12月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的数据。总体上说,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按年升9.7%,连升39个月,为17个月来最高;按月升0.8%,连升44个月,升幅较前月略收窄。也就是说,3年多来的房地产调控,全国的房价越调控越高,而且这种情况一起持续了十几年。
按照城市来看,12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 22.4%,涨幅排名第一。同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在西安之后有海口、呼和浩特、贵阳、大理、徐州、秦皇岛、丹东、昆明、济南,上涨幅都超过 15%。其中,海口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22.1%;呼和浩特新房价格同比涨 21%;贵阳及大理则上涨 18.8%。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厦门是唯一的新房价格同比下跌的城市。厦门新房价格与同比下跌了 0.4%
即使是说房地产调控政策为史上最严厉的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也没有因为严厉的调控政策让房价下跌。比如广州的新房价格按年升8.3%跑贏大市,北京、上海及深圳分別按年升2.3%0.4%0.1%。以环比来月看,一线城市新建住宅的价格上涨了1.3%,升幅比前一个月扩大了1个百分点,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分別为3%1%0.6%0.4%
至于二手房市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按月下降
0.3%,是连续3个月下跌。二、三线城市升幅分別收窄至0.1%0.3%。二手住宅价格下跌的城市由11月的17个扩大到12月的22个。
就个别城市而言,二手住宅市场的价格同比涨幅前十的城市为呼和浩特、济宁、昆明、西安、大理、乌鲁木齐、三亚、海口、青岛、宜昌,涨幅均超过11%。其中呼和浩特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 17.9%,排名第一。厦门、上海、北京、福州四城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其中,厦门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 5.6%,上海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 2.7%,北京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 1.9%,福州同比下降 0.3%
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3年多的调控,但其房价基本上是保持在越是调控,房价越是上涨,其格局一直没有变化。无论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住房都是如此。这是全国各城市的一个基本态势。而且这种全国各城市的房价基本上保持持续上涨态势,还没有把地方政府操纵房价统计因素包括在内,否则有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可能会比这还要大。这种情况,最有体会是许多的当地民众,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房价这几年来都在快速上涨。
二是各国少数城市的二手住宅的价格下跌,也说明不了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势,因为一则二手住宅房价下跌的城市都十分少,二则房价下跌的幅度基本上都很小,不少城市的房价下跌都是什么零点几。试想,这些城市房价在上涨时都在一年内百分之几十,比如这次西安的房价一年内上涨20%,那么未来每年下跌零点几,要让这个城市的房价回归理性水平根本就不可能。可是,就目前国际上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控来看,至少都下跌几个百分点。比如2018年加拿大的房价总体上下跌了5%,香港也是如此。
那么国内房地产调控只会让房价上涨而不下跌呢?其实这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目标有关,与政府千方百计地用行政性的方式来调控有关。这几年来,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目标,即使是早几年,就是既要遏制房价快速上涨,不能够把房地产泡沫吹大,也要保证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稳定房价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终极目标。对于一个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住房市场,如果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目标是稳定房价、稳定市场预期,这就会明确地告诉市场,房价上涨的预期不会改变。既然房价上涨预期不会改变,那么对于波动的房价不入也只有价格上涨一条路。这就是为何几年来政府出台几百次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各城市的房价一直上涨的关键所在。
2019年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是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稳预期,而且让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权力完全下放到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承担主体责任。这样的政策取向立即使得不少城市迫不急待地松绑本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就意味着2019年房地产的政策环境肯定会前几年宽松。既然前几年所谓较紧房地产调控政策都会让房价一直上涨,那么今年房地产政策松绑更是会为房价上涨创造机会。结果如何,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