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联储减息在即,当心利多出尽

2019-07-15 07:49阅读:


在上个星期美国国会两天作证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减息态度一天比一天坚决,减息信息一天比一天明确,再加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6月会议记录透露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再宽松基调,这些信息显然美联储在7月底减息已经由暗示转变明示。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7月份减息概率为100%,其中减息25点子的概率为80.5%9月中再减息25点子概率则达60.3%。预期至年底再减息25点子的概率也有38.2%
也就是说,美联储减息在即,市场一片兴然。有人说,美联储减息或货币政策再宽松,会让美国股市再次走向大牛市,美国股市指数可能还会持续创新高;美联储的减息或货币政策再宽松也将结束美元长达两年多的上涨周期,美元汇率指数将进入弱势周期;也有人说,美元的弱势将会引发新一轮的黄金价格上涨,黄金的价格有可能迈上2000美元的大关;也有人认为,美元走向弱势,不仅会让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也是商品货币重新走强的起点等,市场对美联储减息一片憧憬。但是,这些事件是否会发生仍然是相当不确定的。
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减息是真减,还是减;如果不通过更多的信息观察,是不会让其事件明朗化的。因为,鲍威尔及美联储的官员这种突然转向还是令人十分质疑的。还有,7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减息幅度有多大?到今年底之前又减息次数有多少?等。这些问题同样是不确定的。
因为,从目前美国刚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6月就业数据强劲,非农就业人口激增22.4万人,而且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升幅及年升幅都超出市场预期及前期预测。这些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处于强周期过程中。如果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的预防性减息效果如何是令人质疑的。还有,如果美联储
7月底减息幅度过大,美联储减息利好消息可能转化为坏消息,即市场推测美国经济真的存在下行的风险,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校正。如果这种情况出现 当前容易引起市场之震荡与悲观。
市场憧憬美联储减息,美国三大股票指数接连三天上涨并创历史新高。但是这种股市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就目前美国股市来看,其股市价格多以是脱离了基本面。比如目前标准普尔成分股平均本益比为18倍,比2018年底的15倍高出不少。还有,华尔街分析师已经持续下修今年全年的企业赢利预测。彭博信息追踪数据显示,分析师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财报预测,目前企业的赢利情况是2016年第1季以来最糟的一季;而且在目前已经发表的第2季财报预测的51家标准普尔大企业中,过半企业都下修全年赢利预测。可以说,随着这个月上市公司财报逐渐公布,美国股市的多头行情将面临很大考验。还有,专业经理人普遍不看好下半年美国股市行情,美银銀美林基金经理人调查报告指出,对后市悲观的氛围竟然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美联储减息是否会让美元汇率转向弱势也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美联储在经济强劲时减息,让其货币政策再宽松,当然会推低美元汇率。但是,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要宽松,而英国脱欧的困境重重,再加上这些国家的经济都比美国差,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货币可能会更弱势。如果这些国家的货币更为弱势,要想让美元不再强势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黄金,在美联储的减息预期推动下,近期黄金的价格一涨再涨,已经上涨到1419美元的6年新高。在这种态势下,市场对黄金上涨一片乐观,认为黄金价格还会上涨,直到上涨到2000美元。因为,这不仅在于黄金的价格对利率的变动相当敏感,当市场预期美国减息时,利率下降有利于黄金价格向好,而且美元弱势有可能引发新金融危机,黄金也成了最好的避险资产。但是,如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及预期的宽松,最近价格快速上涨的黄金上涨动力就可能立即消失。大宗商品价格的情况也可能如此。所以,对于投资者说,这些都是要关注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